遗产数据库

琼果杰寺遗址

摘要: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的面积很小,仅有2平方公里,但因它在藏传佛教中具有特殊地位而备受信众敬仰。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 僧侣剪影  被困加 ...

 琼果杰寺遗址,公元1509年,山南地区,加查县,古遗址,省保第五批

琼果杰,汉语意为"三条河四座山的交汇之地"。这三条河均发源于四周的四座神山。在宗教史和神话传说中,这四座山都是神的化身,传说南面的神山是班丹拉姆的头发所化,班丹拉姆是传说中西藏的保护神和达赖喇嘛的明妃。

琼果杰,海拔4350米,是去圣湖必经之路。这里的人们认为:琼果杰地呈八瓣莲花形,天现如意法轮之象,是福田妙地。人们还说,这里的草原上曾盛开着十三种吉祥的花卉。

琼果杰寺是前往神湖的必经之地。如今加查县人民政府为了方便游客,由琼果杰寺起至神湖修建了公 路,所以至琼果杰寺坐车前往神湖只需十分钟。 琼果杰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绕寺行走一圈需要走半个小时,据说鼎盛时期庙里僧人曾达到500多人,无法想像当年的辉宏,该是如何的热闹景象。如今看着这些残檐断壁,用手轻轻触摸,仿佛便能摸到一首首喇嘛经至里面浸出。人们认为琼果杰地呈八瓣莲花之形,天现如意法轮之象,是福田妙地。据说此处的草原曾盛开13种吉祥花朵,还有三条圣河和四座神山在此相交。琼杰果寺是二世达赖喇嘛 根敦加措于1509年修建,五世达赖曾加以扩大, 气势不凡,圣迹众多,为朝拜拉姆拉圣湖的必经之处,可供借 宿。由此徒步或骑马往圣湖约需4-5小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