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卡尔东遗址

摘要: 卡尔东遗址,公元5-7世纪,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古遗址,省保第五批卡尔东遗址的发现是因为一次偶然事件:一辆载重卡车在行驶到门士乡古如江寺附近时,后轮陷进泥土当中,卡车司机求助寺庙僧人和周围村民把卡车从坑里推出来,人们这才发现下陷路面是一个木质墓室,后上报了当地文物部门。当时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仝涛博士等在阿里进行考古调研,经过中国 ...
卡尔东遗址,公元5-7世纪,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古遗址,省保第五批

卡尔东遗址的发现是因为一次偶然事件:一辆载重卡车在行驶到门士乡古如江寺附近时,后轮陷进泥土当中,卡车司机求助寺庙僧人和周围村民把卡车从坑里推出来,人们这才发现下陷路面是一个木质墓室,后上报了当地文物部门。当时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仝涛博士等在阿里进行考古调研,经过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挖掘,这处墓室出土的文物有“王侯”铭文锦、茶叶、黄金面具一具,面具有朱红色着色。 

象雄时期的黄金面具

  这一发现可以说揭开了象雄文明的神秘面纱,此前关于象雄的记载仅见于雍仲本教文献,这些出土文物从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象雄时期的文明程度。这次考古中出土的金面具,后来在阿里地区其他地方也有出土,表明“黄金敷面”是当时普遍的一种丧葬习俗。熟悉埃及文明的朋友会发现,类似习俗在古埃及丧葬当中也是存在的。阿里地区盛产黄金,所以专家推测黄金面具是本地生产的。而根据雍仲本教的文献,专家学者找到了几种丧葬必备随葬品,其中包含黄金面具、铜镜等。耐人寻味的是,两个远隔万里的古老文明存在同一种文化现象,这给象雄文明增加了更深的神秘感。  

卡尔东遗址

  古如江寺门前墓穴后来被确定为卡尔东遗址专家鉴定,卡尔东遗址的出土文物距今约2000年左右。比起黄金面具,在卡尔东遗址出土的丝绸和茶叶我们更为熟悉。在同时期的中原,丝绸和茶叶都是宫廷贵族奢侈品。从这两样出土文物可以看出,当时象雄和中原已经有了比较高规格的贸易往来。这比吐蕃藏文文献“丝绸和茶叶是唐代文成公主进藏带入到的西藏”的相关记载,要早一千三百年左右。 不单纯是因为丝绸和茶叶,这些出土文物更能说明象雄王国当时已经和中原有了丝绸之路贸易。我们通常认为丝绸之路形成于汉代,这条丝绸之路可能较之还要更早。也就是说,在汉代,阿里这个地方已经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枢纽。这条成熟贸易通道的存在,促进了当时象雄和周围各个地区的文化交流。 

  从地理地缘角度上看,西藏阿里距离今天的印度首都新德里、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相对比距离拉萨更近。阿里地区当时已经成为连接中亚地区和南亚地区的枢纽,形成了不同文化交汇现象。但是发源于阿里的象雄,本身保留的文化主体是藏文化,并非是复制印度文化或者波斯文化。如同冈仁波齐向四面流淌河流,象雄文化和各地文化交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