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展速递 | “雄风盛歌——周秦汉唐文明菁华展”开展

摘要: 说起周秦汉唐你会想起什么青铜器、兵马俑、汉赋唐诗唐宫夜宴、丝绸之路……7月6日周秦汉唐精品文物齐聚安徽博物院周秦雄风 汉唐盛歌尽在“雄风盛歌——周秦汉唐文明菁华展” 由安徽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咸阳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协办的“雄风盛歌——周秦汉唐文明菁华展”,今日在安徽博物院新 ...

说起周秦汉唐
你会想起什么
青铜器、兵马俑、汉赋唐诗
唐宫夜宴、丝绸之路……
7月6日
周秦汉唐精品文物齐聚安徽博物院
周秦雄风 汉唐盛歌
尽在“雄风盛歌——周秦汉唐文明菁华展”




由安徽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咸阳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协办的“雄风盛歌——周秦汉唐文明菁华展”,今日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开展。


本次展览以周、秦、汉、唐中国历史的四个阶段为时间轴,以突出政治制度的演变、经济文化的发展、礼制风尚的承续为线索,分为“赫赫宗周”“东方帝国”“大汉雄风”“盛唐气象”四个部分,展品总计120余件套。西周的礼乐制度、秦朝的天下一统、西汉的丝路华章、大唐的开放包容等在中华大地上交相辉映,谱写出中华文明发展的壮丽史诗。欢迎大家走进展厅,了解周秦汉唐文明知识点,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知识点1 西周礼乐制度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西周王朝建立,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杀死,西周灭亡。西周时期是中国早期国家的重要发展阶段,其政治制度、经济形态、文化艺术特别是青铜艺术发展迅速,充分展示了中国早期文明的特征。长期活跃于陕西地区的周人以“制礼作乐”确立了中国礼乐文明的典范,使“礼制”成为以后历代王朝政治与文化的基石。




知识点2 秦朝的天下一统

秦朝是由秦国发展起来。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数代秦人浴血奋战、开疆拓土,历经500多年苦心经营,秦国从最初的边陲小国不断发展壮大,到战国后期跃升至战国七雄之首。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为了巩固统一成果,秦王朝设立郡县制、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律令、礼制、交通等,确立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







知识点3 西汉的丝路华章

秦末天下揭竿而起,历经四年楚汉之争(公元前206年—公元前202年),汉王刘邦击败西楚霸王项羽,建立大汉王朝,史称西汉。公元8年,王莽篡汉,建立新莽政权,西汉灭亡。汉武帝时期凿空西域,开辟丝绸之路。西汉200余年历史中,长安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繁盛一时。






知识点4 大唐的开放包容

隋朝末年,天下纷乱四起。唐国公李渊于公元617年晋阳起兵,次年废隋帝自立,建立唐朝,定都长安。公元907年,朱温篡唐,统治289年之久的大唐王朝覆亡。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建筑最宏伟、布局最规范的国际化大都市。盛唐时期,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活跃,各国使臣、商旅云集,各种宗教兼容并蓄,丝绸之路繁忙兴旺。考古发现的各类精美绝伦的唐代文物,见证了大唐王朝曾经的辉煌盛世。








这些精湛深邃的艺术瑰宝,凝聚着古代中国最为绚丽的盛世记忆,彰显了中华民族奋发有为、包容大度的文化自信。欢迎来安徽博物院,遇见周秦汉唐!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雄风盛歌——周秦汉唐文明菁华展

展览时间:2021年7月6日至10月10日

展览地点:安徽博物院新馆二楼

主办单位:安徽博物院 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协办单位: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咸阳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

来源:安徽博物院微信公号

审核:冯朝晖
复审:崔 波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