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全国中小学生考古与历史文化研学活动启动

摘要: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仰韶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全国中小学生考古与历史文化研学活动”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启动,河南省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派出了第一个仰韶文化研学班参加了本次活动。同学们在彩陶坊制作陶器同学们在彩陶坊制作陶器  “全国中小学生考古与历史文化研学活动”是落实总 ...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仰韶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全国中小学生考古与历史文化研学活动”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启动,河南省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派出了第一个仰韶文化研学班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在彩陶坊制作陶器

同学们在彩陶坊制作陶器

  “全国中小学生考古与历史文化研学活动”是落实总书记对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普及考古学方法、华夏历史文化脉络以及古生物演化过程的研学教育活动。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模拟考古体验、动手制作等形式,让孩子们从多方面受到启迪与熏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更加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并培养兴趣与爱好,提高科研素养及综合实践能力。

参观仰韶遗址发掘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是中国考古学诞生地、仰韶文化发现地、世界最早的类人猿——上河曙猿发现地,今年正值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将活动放在渑池这个考古学诞生的圣地开启,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和影响力。

  郑州市第九十三中学是一所拥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全日制公办初中。该校坚守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积极响应考古及历史文化研学教育计划,着力为研学教育打造优秀样板。

  本次活动先后在河南博物院、郑州大河村遗址、荥阳青台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偃师二里头博物馆、渑池仰韶村遗址、渑池南村上河曙猿遗址、三门峡庙底沟遗址等地开展观摩及考古体验活动。各遗址都邀请了优秀专家,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重大考古发现及其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春青研究员为学生们作了“仰韶文化与华夏文明”以及“仰韶文化的彩陶艺术”的主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作了“灵长类和人类的演化历史”的主题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春青研究员为学生们作“仰韶文化与华夏文明”以及“仰韶文化的彩陶艺术”的主题讲座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作“灵长类和人类的演化历史”的主题讲座

  渑池仰韶村第四次考古发掘现场特向孩子们开放,河南省考古研究院专家李世伟向孩子普及了考古发掘知识;在渑池南村的彩陶研究基地,孩子们都亲身体验了仰韶彩陶的制作工艺;在上河曙猿遗址,孩子们了解了地质地层与化石的辨别方法,整个活动丰富多彩。

学生演出自编豫剧,安特生发现仰韶

  郑州第九十三中校长吕玉卿表示,作为两个国家级研究所的首批专题研学成员倍感自豪!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研学活动的要求,在两所的专业引领下,以考古和历史文化为主线,淬炼精品研学课程,打造精品研学线路,探索特色研学模式。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