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世界古代战斧式权杖与中国古代斧钺式权杖和战锤式权杖的考古学研究

摘要: 世界古代战斧式权杖与中国古代斧钺式权杖和战锤式权杖的考古学研究作者: 孙汝初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会高级研究员、理事前言2021年4月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李水诚教授关于世界古代权杖的第一部专著《燿武扬威——权杖源流考》正式出版。李水诚先生是专门研究世界和中国古代权杖的第一人,本人多年前曾经因为写作中国古代阳燧搜集资料,在甘肃省博物馆看到李 ...


世界古代战斧式权杖

中国古代斧钺式权杖和战锤式权杖的

考古学研究

作者: 孙汝初

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会

高级研究员、理事




前言

2021年4月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李水诚教授关于世界古代权杖的第一部专著《燿武扬威——权杖源流考》正式出版。李水诚先生是专门研究世界和中国古代权杖的第一人,本人多年前曾经因为写作中国古代阳燧搜集资料,在甘肃省博物馆看到李水诚先生的权杖展览和关于中国古代权杖的论文时、产生了对中国古代权杖的兴趣。时光荏苒转眼已过去多年,今年终于看到李水诚先生全世界第一部关于世界权杖的专著面世故为之欢欣。李水诚先生在著作中介绍了世界古代权杖在西亚、埃及地区起源,并随人口迁徙和文化传播,从欧亚草原中亚和西伯利亚通道传入我国西北地区和內蒙古草原的全部过程。文中捜集了大量中西方权杖资料,并以世界考古发掘成果和博物馆展品作为证据,事实清楚、內容详实、证据确凿。是迄今全世界最全面介绍世界权杖起源、发展、传播的一部好书。也是世界权杖研究和收藏爱好者、以及世界博物馆文物研究者一定要读的、真正的专业教科书式的优秀专著。弄淸权杖在全世界范围內的起源、演变、发展的历史,对我们了解全世界古代文化和文明怎样从西亚起源发展,如何传播到全世界、以及世界古代人类迁徙和文化融合,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对李水诚先生专著的关注,故在此书出版后千方百计从朋友处获得购买渠道信息,终于在第一时间得以购买和通读。在欣赏和敬佩之余似乎尚感觉有些潜意识上的不足、总觉得似乎还少了点什么。细细回想发现李水诚先生对世界古代流行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斧锤式权杖没有全面介绍。因为权杖是古代社会部落首领、酋长和国王、教王等行政和宗教首领显示威权的仪仗物,由古代工具发展成武器继而发展成显示个人威权的标志物,在全世界古代社会非常流行影响极广。它们在古代常常用当时最好的材料制成。在西方流行黑曜石祭神的西亚石器时代就有黑曜石、黑色玄武石、火成岩燧石以及带花纹的化石、玉髄等当时最髙级的优质石材制成的权杖。(权杖一般都有各种材质的杖柄用于执握,因为年代久远杖柄大多腐朽遗失,仅剩下权杖最重要部分权杖头。所以本文所指的权杖就是权杖头。)在石器时代这种石器价值堪比黄金不可多得。到了金属时代人类发明了珍贵的铜材以后,立即制作铸造铜器取代以前的石陶制成的敬神的礼器,以显示人类对神灵的虔诚。从制造权杖材料的变化与敬神礼器的一致性看,权杖自古就带有敬神礼器的性质。这与人类自古从神权社会走来,神权社会领导人们的祭司代表神灵具有神性,并且他们常常也是部落酋长、头人和国家的领导人。他们代表神灵领导管理人民,他们使用的权杖就有了神权标志的性质。我们从西亚埃兰出土的黑色玄武岩做成的汉谟拉比法典石碑上部、戴着牛角帽的太阳神沙马什把代表神权的权杖递给汉谟拉比王的雕像上,可以感觉到权杖神性的存在。到了西亚苏美尔王朝后期出现世界上第一个帝国阿卡德萨尔贡帝国王权时代,4300多年前的世界第一个帝王萨尔贡就自称是神的使者,代表神行使神权;从此就有了全世界君权神授的普遍说法。中国的皇帝到清朝还自称真龙天子,代表神管理人民。因此显示帝王威权的权杖就必然带有神性,那么它们就与敬神的礼器一样,使用最好最珍贵材料制作就是当然的了。

图1 纳拉姆辛胜利纪念石碑 萨尔贡的孙子 罗浮宫


图1、4300年前后西亚两河流域南部苏美尔文明后期闪米特人萨尔贡通过战争统一了两河流域南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帝国,从这时开始人类帝王代替神成为统治者。为了使人民接受统治他自称是神灵派来代替神管理人民的神的使者,从此有了君权神授之说,并且被全世界古代帝王普遍采用。图中是萨尔贡的孙子纳拉姆辛在重新用战争统一了萨尔贡帝国后,为了让世界永远记住自己的功绩,命令凿刻了这块纳拉姆辛纪念石碑,站在最上面的大亇子就是纳拉姆辛自已,他手拿战斧面对右面战败自杀和求降的异国的王和头人,他的军队向他仰望表示对他功绩的赞美。从碑上纳拉姆辛头上戴的牛角帽可以看出他把自已与神等同,在古代西亚只有神才能戴牛角帽,野牛是传统中表示力量的神的化身。(图片选自网络版权归作者)[1][i]

图2 汉漠拉比法典石碑上部

图2、3800年前后西亚埃兰出土的《汉谟拉比法典》上部,坐在右边座椅上头戴牛角帽的西亚太阳神沙马什、正在把手中代表神权的权杖递交给汉漠拉比国王。这幅雕刻说明《汉谟拉比法典》是最髙神太阳神授权汉谟拉比制定的,法律是神的使者代替神管理人民的规则,以此表明法典的神圣不可拒绝。同时也表明权杖是有神性的。(图片选自网络版权归制作者)[2]

图3 巴基斯坦70万年阿舍利手斧

李水诚先生在书中介绍了世界权杖的起源和新石器时代全世界权杖的流行发展情况。虽然研究认为权杖或起源于数万年前的鹿角指挥棒,但也可能起源于更早的人类使用的手斧,70万年前巴基斯坦地区出土的阿舍利手斧已经经过精打细琢具有了精美的形制。或许还有更早的木头棍棒制作的权杖因年代久远巳经腐朽不得而知。

图3、阿舍利手斧首先发现于175万年前非洲东部大峡谷地层中,在奥杜威砍砸石器地层上部,表明它从砍砸石器发展而来和人类石器工具的进步和大脑的发展。100万年后这种打制石斧巳扩散传播到南亚巴基斯坦印度河地区。从旧石器晚期的打制石斧和新石器时代磨制石斧的祖源看、它们与阿舍利手斧有渊源关系。如果西方战斧式权杖与石斧有关,那么我们说阿舍利手斧是战斧式权杖的源头是合乎逻辑因果关系的。但也不能排除权杖的多种起源学说。譬如圆形权杖起源于刀耕火种时期农业种植挖掘种子坑的掘土棒和掘土棒上面的扁圆石质加重器等等。(图片选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的《中亚文明史》第一卷。)
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追根溯源找到事物最早的源头。因为在力大为王的动物时代我们祖先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开始有王者性质的人物出现无从查考,更无法知道他或他们用什么作为威权标志物。所以以新石器时代磨制石器出现后,用精雕细琢的使用珍贵石材磨制的权杖作为权杖的源头也是合理的。李水诚先生在书中全面介绍了全世界新石器时代权杖的情况,但对曾经流行于西方欧洲、非洲、西亚、东亚和美洲地区的战斧式权杖的介绍以及对中国斧钺式权杖和战锤式权杖介绍、还有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介绍过于粗略零散,沒能使读者明白中国斧钺式权杖和战锤式权杖的源头来源于西方战斧及其与西方权杖的相互关系。世界古代显示当权者威权的标志物一直在变化发展,材质上从石头到金属到更珍贵的材料;形式上从扁圆形、圆形、梨形权杖头到战斧形再分离成斧钺形和战锤形,并且随着青铜战斧和铜钺、铜剑出现被铜铁战斧和铜钺铜铁剑取代。由于战斧式权杖主要流行在欧洲地区,它们对中国新石器时代的斧钺式权杖和战锤式权杖产生过重要影响,又因为它们流行在当时没有西亚埃及发达的欧洲地区,所以没有像其它权杖那样被广泛认识。为了弥补自已感觉和潜意识上的不足,所以特写了此文并谨此说明。

一、西方战斧式权杖的历史

图4、保加利亚瓦尔纳氏族墓地M45号黄金墓出土二枚战斧式权杖

战斧式权杖在西方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由石器时代的石斧和石锤发展而来,融合了斧和锤的两大特点制成武器,然后发展成西方显示威权的权杖。其最早出现的时间地点因欧洲和西方缺少研究至今尚无法知晓;但是从考古出土资料看保加利亚6500年至6200年以前的一座酋长坟墓中因随葬了许多金器而在世界出名被称作黄金墓。其出土的金器在中国汉代江西海昏侯墓发现之前是世界上出土黄金器最多的坟墓。值得注意但常被疏忽的是:其坟墓中出土了二件石制战斧,一件由死者右手执掌,其奇特之处是这枚石制战斧竟然穿在黄金制成的手柄上,显示出这枚石战斧似乎比黄金还要珍贵。从它握在墓主手中具有典型的权杖形式和性质看,这种石战斧具有权杖的威权标志作用无庸置疑。还有一枚石战斧在死者腰部。因为这种战斧一头是斧另一头是锤的形式,我们暂且把这种石战斧称作斧锤式权杖。(保加利亚黄金墓的战斧式权杖李水诚先生书中也有介绍,只是说M45号墓出了一枚黄金柄石质战斧权杖, 另一墓M35出土一枚黃金质战斧权杖. 因资料来源不同略有差异, 我们暂时以博物馆图片为准.)保加利亚的这一考古证据至少证明了三个问题;一是石斧锤是权杖标志物,具有明确的权杖意义。二是石斧锤当时珍贵胜过黄金。否则只要用黄金直接做个斧锤就可以了,为什么用石头做斧锤,再用黄金作手柄呢?(不过M35号墓也有黄金直接做成的战斧式权杖, 但至少可以说当时的石质战斧权杖与黄金有同等价值,)其三是证明欧洲地区在6500年前后巳有石斧锤作权杖的实物。而从权杖斧锤的成熟程度看这种斧锤从工具演变成权杖还必定有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既欧洲石斧锤产生的时间可以大大提前决不止6500年。

图4、欧洲东南巴尔干半岛的保加利亚瓦尔纳氏族墓地M45号黄金墓出土二枚战斧式权杖。我们从图中方框中可以更清楚看到上部白色石质战斧穿在黄金制成的手柄中,从墓主的地位等级看他是一位氏族的酋长和首领,这枚金柄战斧被墓主执掌在右手中,具有明显的权杖性质,也被世界公认是权杖。还有一枚无柄黑色战斧在墓主腰间。此墓可以证明考古学上很多真实问题、是不用争论的证据。既石质战斧在6500年前后的欧洲已经具有权杖性质。(图片选于网络版权归制作者)
在欧洲新石器时代,欧洲还有一个很有名的“钟杯战斧文化”。这个文化以线纹陶器大水杯和石质斧锤闻名。这个文化是欧洲青铜时代早期文化,年代在4500年前后。该文化流行在西班牙、法国、不列颠英国和德国等莱茵河、易北河、罗纳河和多瑙河地区。这里的战斧是一种一头是锤、一头是斧刃,中部有装柄孔的石斧锤,其形制与保加利亚黄金墓的石质斧锤相似,可见欧洲流行的钟杯战斧文化就是当时部落酋长头人使用以线纹陶杯和石斧锤权杖为标志的一种贵族文化。是保加利亚战斧权杖的延续,石斧锤作权杖在欧洲有长期的传统。(可阅读李水诚先生书中欧洲部分权杖的介绍) 这种斧锤式权杖直到青铜时代3200年前后古希腊迈锡尼国王阿伽门侬与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发生的十年特洛伊战争时还在使用。从特洛伊出土的精致的石斧锤不难看出它们在几千年后的西方仍然具有权杖的性质。

图5:4500年从西班牙到匈牙利钟杯战斧文化
图5、从南欧到匈牙利的欧洲钟杯战斧文化流行的线纹陶杯和石质战斧。此战斧一头是斧刃,另一头是石锤的形制是欧洲权杖式战斧的传统形式。(图片选自网络版权归制作者)
这种石制斧锤选用优质石材,不惜工本加工雕刻并研磨抛光,比梨形和圆形权杖头制作更加精制,与其它权杖头一样从工具发展成礼仪权杖锤斧在欧洲长期流行。并且随时间推移传播到西亚、非洲、北欧、中欧和东欧地区。在新石器时代影响中国东南沿海东夷民族地区、从石斧中发展出穿孔石斧和斧钺式权杖;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和青铜时代通过欧亚草原通道传播到中国西北和北方內蒙古地区,对中国西北和北方地区古代西戎和氐羌民族[3]的战锤式权杖产生重大影响,并且在中国形成了东夷民族斧钺式权杖和氐羌民族战锤式权杖二种形式。从石器时代一直沿用到青铜时代,这种战斧还在十六世纪传播到美洲印第安人地区。

图6:西亚石斧锤特洛伊

图6、3200年前后西亚古希腊迈锡尼国王阿伽门侬的联军进攻普里阿摩斯为国王的特洛伊城,为争夺美女海伦打了十年仗,最后以特洛伊被木马计攻破失败结束。这是特洛伊出土的战斧式权杖,从其使用黑色大理石和黑色玄武岩等髙级石材为原料、精工细作加工而成的实物看,它们决不可能是工具,与其它形制的石权杖一起展出表明它们是权杖无疑。从6500年保加利亚的石战斧权杖到4500年前后钟杯战斧文化的战斧式权杖直到3200年前后特洛伊的战斧式权杖,我们可以看到西亚欧洲战斧式权杖传统的存在。(图片选自网络版权归制作者)

二、中国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斧钺式权杖和战锤式权杖

1、中国新石器时代东夷民族的斧钺式权杖

图7:舞阳贾湖文化石斧9000年

毫无疑问中国的石斧和石钺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存在。与西亚一样权杖是由工具演变发展而成的,中国的斧钺也是从石斧发展出来的。世界石斧从175万前后非洲澳杜威峡谷出土的阿舍利手斧发展而来。到70万年前后印度河地区巴基斯坦出土的阿舍利手斧巳打制得十分精美。一万年前后未次冰期结束气候转暖,人类普遍进入新石器时代,全世界普遍出现和使用磨制石器和磨制石斧。15000年前后西亚纳吐夫文化巳经开始出现磨制石器,西亚耶莫文化已出土非常成熟的全磨光石斧。石斧磨制非常费工费时,所以最初只是磨制刃口,后来才逐步发展成整体磨光的石斧。中国南方因为稻作农业非常早,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积累使得南方长江流域出现的磨光石斧比较早。考古证据显示我国长江中下游因气候转暖海平面抬髙造成海侵,沿海考古学文化的人群受海平面抬升、海岸线西进造成住地被淹和长江中游受洪水影响,被迫沿丘陵髙地和第二阶梯髙地北迁河南平顶山地区的舞阳贾湖地区。河南舞阳贾湖文化出土的水稻、干栏房屋明显带有南方文化的性质。其陶器也是南方发明的。其三足陶器是东夷鼎式陶器的源头;而使用龟甲占卜是东夷文化的宗教传统,宗教是一个民族神灵崇拜的标志,因含有祖先崇拜不会轻易改变。所以东夷民族崇鸟,使用龟甲占卜的习俗与西北民族使用牛羊猪肩胛骨占卜的骨卜习俗不同,在图腾崇拜中的祖先祟拜形像也不相同。这也反映了东部中国和西部中国各民族的族属不同。这是以前国内研究族源时被长期疏忽的重要信息因素。

图7、中国最早的磨光石斧出现在9000年前后的河南舞阳贾湖文化。贾湖文化位置在中国第二阶梯髙地,从其出土的南方器物可证其是从南方长江中下游地区受水灾被迫北迁的东夷民族的文化。贾湖文化人群影响了东北部的裴李岗、磁山和大汶口等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还向西推进到甘肃大地湾文化并影响仰韶文化等周边文化,在中国新石器文化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图片选自河南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科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舞阳贾湖》)

图8:大汶口鹳鸟石斧杖图
河南舞阳贾湖文化是东夷文化,9000年前后已经有了成熟的整体磨光石斧。考古证据可以证明,穿孔石斧是从无孔石斧发展来的。因此在东夷的大汶口文化(碳十四树轮校正年代6295年加减190年)、长江中下游的马家浜文化、(7000年到6000年前后)崧泽文化、(6000年前后)巳开始出现穿孔石斧。考古证据显示的河南汝州阎村庙底沟文化出土的6000年前后彩陶缸上画有用麻绳捆绑在木柄上的石斧、表明用石斧作为权杖已经开始。而比它更早的黃河下游山东大汶口文化出土了很多穿孔石斧,(考古报告命名为穿孔石铲)并且还有带穿孔的玉钺出土。珍贵的玉钺毫无疑问是显示威权的权杖。江苏北部的南通海安青墩文化(5000年前后,属良渚文化)有陶制穿孔石斧形式的权杖出土。江苏南部常州金坛三星村出土的穿孔石斧(三星村文化在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时期,其年代在6500年前后不晚于6000年)巳装有柄帽和端套、具有明显的权杖性质。其后的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5000年前后)已经发展出大量石、玉质穿孔石斧,从它们都随葬在当时酋长头人的大墓中、有玉璧玉琮等宗教礼器相伴情况看,穿孔石斧巳明显发展成为当时东南方民族酋长头人具有神性的权杖性斧钺,是兼具祭司和酋长头人的威权标志物。
图8、河南省中西部汝河畔汝州市阎村岀土的庙底沟文化6000年前后的著名彩陶缸。在没有文字的时代图画是记录人类最重要事物的方法。而陶器和石器一样不会腐烂、陶器上的图画和纹饰就会有永久意义。这个陶缸上的鸟衔鱼被中国考古著名考古专家严文明觧读为渔猎民族的族徽,右边捆绑在木柄上的穿孔石斧具有首领的权杖性质。是证明中国早期穿孔石斧具有权杖意义的考古学证据之一。(图片选自网络版者归制作者)

图9 大汶囗玉钺最早6300年
图9、山东大汶口文化出土的6300年前后的玉钺,(钺就是穿孔石斧和石铲)被认为是中国东夷民族使用穿孔石斧作斧钺式权杖的最早证据之一。它们是长江下游良渚文化的先民。在气候变化中从北部向南部沿海发展的东夷民族。[4](图片选自山东省文物管理处、济南市博物馆合编、1974年文物出版社出版《大汶口——新石器时代墓葬发掘报告》)

图10 金坛三星村6000年前后石钺斧杖权

10、长江南部江苏常州金坛三星村出土的东夷民族斧钺式权杖。其上部的象牙蚕形杖帽表明江南地区蚕桑养殖和丝绸纺织很早,这里的人们以蚕神为族徽用象牙雕刻后装在酋长头人的权杖上。金坛地处宁镇髙地上,三星村文化在7000年至6000年之间的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之间。这种带有珍贵象牙制作的柄帽柄套的石斧钺是长江流域权杖的又一考古学证据。(图片来自金坛三星村博物馆)

图11 良渚反山玉钺权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