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格西拉康

摘要: 格西拉康,1721年,日喀则市,江孜县,古建筑,省保第七批格西拉康又名比日拉康,位于林芝县八一镇加定嘎村,著名“比日”神山西北侧山腰处,距县城(八一镇)约5公里,是一座本教寺庙,以前历史上教派属于黄教,寺内住寺的均为尼姑,因此也称尼姑庙。该拉康约于1700年左右由位益西坚参的喇嘛所创建。当时拉康规模为主殿两层四间,同时有十几间僧舍,主供 ...
格西拉康,1721年,日喀则市,江孜县,古建筑,省保第七批
格西拉康又名比日拉康,位于林芝县八一镇加定嘎村,著名“比日”神山西北侧山腰处,距县城(八一镇)约5公里,是一座本教寺庙,以前历史上教派属于黄教,寺内住寺的均为尼姑,因此也称尼姑庙。

该拉康约于1700年左右由位益西坚参的喇嘛所创建。当时拉康规模为主殿两层四间,同时有十几间僧舍,主供佛为文殊菩萨。历史上最多时候僧尼有30-40人左右。1950年发生大地震时候被震毁,后又重新修建,规模与原先基本一样。1950年后,因拉康内无居住人,因此拉康也逐渐消亡。    落实宗教政策之后,根据群众意愿,1992年,由昌都丁青县籍喇嘛嘎桑拥珠恢复重建,因该喇嘛信奉本教,从此该拉康也自然就成了本教。现该拉康规模为主殿面积120平方米,僧舍四间90平方米,伙房77平方米,寺院总面积473.43平方米。现寺内主供佛为顿巴西热。该寺定编2人,现有1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