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课题追踪 | “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对策

摘要: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国际商贸通道,同时也是一条重要的文化传播、交流互鉴的道路,它以茶叶和茶文化为载体,将中原华夏文明、蒙古草原文化、欧洲俄罗斯风情连接起来,集茶叶贸易沿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万里茶道”也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开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线路,它集中国数千年以来的政治、经济、文化、 ...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国际商贸通道,同时也是一条重要的文化传播、交流互鉴的道路,它以茶叶和茶文化为载体,将中原华夏文明、蒙古草原文化、欧洲俄罗斯风情连接起来,集茶叶贸易沿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万里茶道”也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开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线路,它集中国数千年以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思想、科技、文学、艺术、建筑、风俗、民族、宗教等众多研究领域于一体。


“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主要是由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可移动文物包括茶叶运输过程中使用的相关运输工具(船只、车马具、挑具),茶叶及其相关的使用、包装工具(称、箩筐),茶叶贸易相关的记录(商号票据、茶章、账簿、路引、合同、公文、手册、日记、档案、报纸)等;不可移动文物包括茶源区的茶园、茶厂、茶农居住区,沿线运输产品的陆上茶道(驿道、驿站、路亭、关口等)和水路茶道(河流、码头、桥梁),茶叶贸易集市(古城、古镇、古村、古街道),茶叶商贸遗产(茶庄、茶行、茶栈、会馆、商号、商铺、客栈),与茶事相关的管理机构、文件公告、宗族商帮会所、民间信仰场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与手工制茶相关的生产工艺(各种茶叶的制作技艺、茶具工艺),风俗习俗(各民族间的饮茶风俗、饮茶礼仪、特定习俗),民间文艺(与茶相关的民歌、戏剧、舞蹈、美术、音乐)、故事传说(品茶传说、品茶故事、茶界人物传说)、与茶有关的地名等。



2014年湖北、福建等8省区共同发起和推动了“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也开展了“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研究、保护及申遗工作,2019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作为人类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承载着深厚的中国茶文化,延续文化传承,必须让“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针对当前茶叶之路上文化遗产资源分布零散、保护程度不一、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保护策略不同、地理环境各异等问题,并结合当下的遗产保护的经验积累,对“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供以下几点对策建议:


重视对“万里茶道”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针对这些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资源,要结合当地的城市发展,打造地域特色的茶文化品牌,同时各级文物部门要增强文物的防护能力,能够提前应对各种恶劣的气候环境和人为破坏。完善“万里茶道”沿线的历史建筑、历史遗址等有效的管理和保护机制,为今后“万里茶道”申遗提供基础材料的支撑。只有保护好了这些文化遗产资源,才能保护好“万里茶道”所蕴含中国茶文化的丰富内涵。

做好“万里茶道”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宣传和教育工作。茶叶之路的沿线节点城市除了分布众多的不可移动文物以外,还有大量的可移动文物需要保护,这些可移动文物可以通过建设博物馆发挥其收藏、研究、展示等作用。博物馆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重要文化的标识,通过建设博物馆向社会公众展示茶文化,挖掘各地方茶叶贸易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进一步拓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博物馆里的可移动文物得到有效保护,讲好茶叶贸易故事,宣传茶道文化,实现茶叶贸易沿线地区文化资源传播的最大化。通过建设博物馆,保护好与茶叶相关的可移动文物,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藏、展陈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展示宣传、教育作用,并与当地旅游部门相结合,让“万里茶道”文化遗产活起来。

重视“万里茶道”沿线与茶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保护。“万里茶道”沿线分布大量的与手工制茶、茶具等相关生产工艺,与茶相关的民间文艺、风俗习惯、故事传说等,这些非遗项目能否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关系到中国茶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需要加大对茶叶之路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记录、整理的力度,通过访谈茶业亲历者、见证者或者后代,整理成口述史资料等,收藏并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万里茶道”上铸造出万千鲜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原汁原味、需要活态传承,做好保护传承的同时也让非遗融入当今社会,需要在另外平台上进行开发和创新,让更多传统手艺为代表的非遗传承人能够脱贫致富,更多非遗项目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挖掘、清理、保护、利用工作。挖掘、理清、保护、利用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需要摸清“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的家底,系统调研沿线各区的文化遗迹和文物古迹。整理相关的茶业资料、物质文化遗产资料、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各种相关的图书图像资料等,同时把这些历史文化、商帮故事、宗族信仰、建筑气息等挖出、理清、讲明,丰富“万里茶道”的内涵和精神。在联合申遗的大背景下,在保护和研究的同时,打造“万里茶道”沿线地区的文化名片,弘扬中华茶文化。

此外,通过沿线城市的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进行展示教育,通过传统报纸、新闻广播、新媒体、App或者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推广,或是对茶市、茶厂、商贸城镇的各种工作场景进行还原,或建造相关茶产园、茶工厂、茶古道等建筑遗址公园,促使茶产业文化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万里茶道”文化品牌,让“万里茶道”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作者单位: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 | 张怡 实习编辑 | 刘潞欣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商务合作 转载文章 请在后台留言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