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刘庆柱、李毓芳先生莅临琅琊台遗址考察指导

摘要:   2021年7月9日-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与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毓芳先生,莅临青岛市黄岛区琅琊台遗址考察指导。两位专家曾参与和主持了秦都咸阳、秦栎阳城、汉长安城遗址及汉代帝陵等重要发掘项目,在秦汉考古领域有很高建树。  两位专家在黄岛区博物馆文物库房观摩了考古发掘出土遗物 ...


  2021年7月9日-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与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毓芳先生,莅临青岛市黄岛区琅琊台遗址考察指导。两位专家曾参与和主持了秦都咸阳、秦栎阳城、汉长安城遗址及汉代帝陵等重要发掘项目,在秦汉考古领域有很高建树。

  两位专家在黄岛区博物馆文物库房观摩了考古发掘出土遗物,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近三年发掘情况的汇报。随后一行人来到发掘现场,对夯土台基、石砌地漏及排水管道等主要遗迹进行了详细考察。专家对遗址发掘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发掘规范,思路清晰,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刘庆柱先生考察发掘现场

刘庆柱先生考察发掘现场

现场汇报

专家听取发掘汇报

  对于发掘中揭露的夯土台基,刘庆柱先生认为属于典型的秦汉时期高台建筑,形制与秦咸阳一号宫殿等有相似之处,发掘中可多参考秦咸阳城、栎阳城、阿房宫及汉长安城等考古项目资料,但也要注意遗迹、遗物的地方特色。遗址具体年代可采用热释光等测年技术来得出,以秦始皇、汉武帝东巡的关键时间点为线索,确定遗址的准确分期。琅琊台遗址位于山东沿海,反映出秦汉大一统王朝对于海洋的重视以及早期领海概念的形成,代表我国历史上海洋意识崛起的先声,考古资料的研究解读,对我国目前海洋强国战略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于下一步工作,刘先生认为应该抓住重点,以揭露遗址核心区的核心遗迹为主要目标,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最上一级台基的规模及形制。同时,要以宏观眼光看待遗址,明确各类遗迹性质。台基北侧的夯土道路及其两侧的石块构筑物非常重要,体现出建筑的恢弘气势,可采用探沟法进行发掘,与夯土台基一起作整体分析。发掘资料应及时整理,尽快发表简报和报告,使用已掌握的发掘材料,从不同角度多出研究成果。

  李毓芳先生从丰富的秦汉宫殿发掘经验出发,认为历史时期遗址的考古发掘具有辨明古史的意义。工作中建议采用复原式发掘方法,部分晚期遗迹可不做完全清理,以保持主要遗迹的完整性。发掘中应注意把握每一期建筑的地面,注重对细节的把控,对于发现的每一处迹象都要认真分析,不要轻易清理掉。对于出土遗物应多做对比分析,谨慎考虑各期遗存年代。

  两位专家还对遗址下一步保护及展示利用提出建议。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青岛市黄岛区文化和旅游局和黄岛区博物馆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图文转自:“山东考古”公众号)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