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探访美索不达米亚古城伊拉克埃尔比勒

摘要: 在建的埃尔比勒中心喷泉广场  这趟伊拉克之旅完全没有在我的计划之中。2010年农历新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来到了埃尔比勒(Erbil)。  埃尔比勒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首府,当地通用库尔德语,政治上高度自治。埃尔比勒的历史更是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是两河流域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前往埃尔比勒通常要在迪拜或者伊斯坦布尔转机,我 ...

  这趟伊拉克之旅完全没有在我的计划之中。2010年农历新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来到了埃尔比勒(Erbil)。

  埃尔比勒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首府,当地通用库尔德语,政治上高度自治。埃尔比勒的历史更是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是两河流域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前往埃尔比勒通常要在迪拜或者伊斯坦布尔转机,我选择了前者。转机颇费一番周折,先是机场工作人员因库尔德语的电子签证而拒绝给我出登机牌。拿到登机牌后又被送到一个类似于飞机维修车间的地方候机。最后在一位伊拉克大哥的帮助下,我才最终登上了前往埃尔比勒的航班。这位大哥刚从义乌进货回来的老板,穿着破旧的皮夹克。这大概是我对埃尔比勒的第一印象——奔波在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俭朴的老板。

  下榻的位于埃尔比勒郊区的酒店绝对是一道风景。埃尔比勒地势非常平坦,而酒店建在一座山上,居高临下可以看得很远。酒店的周围是全封闭的,距离酒店几百米的地方有个吊桥,经过严格的检查后才会把吊桥放下来让车通过。酒店的门前整齐地排列着几部全副武装的防弹车,远处可以望见一些村庄。酒店里有餐厅、酒吧、舞厅,…自不必说。英国驻库尔德地区总领馆就设在这个酒店里。

  第二天吃过午饭,一个当地朋友派车来接我。来的是一辆武装到牙齿的越野车,车窗黑漆漆的从任何一个角度都看不到里面,大概这就是防弹玻璃了。车前方有高高的天线,大概是在野外通讯用的吧。司机一身迷彩服,副驾驶上放着长枪。我坐在后排,我的旁边放了一把冲锋枪,猜想应该是为我准备的。突然觉得后背一阵发凉,没错,这毕竟是在中东的火药桶——伊拉克。后来那个朋友告诉我,他经营着一家埃尔比勒往返巴格达安保护送的公司,他的员工每个月都有人被流弹击中而丧生在这条路上。

伊本.穆斯塔法雕像

  我在埃尔比勒只有短短的48小时,除去抵达和离开各半天,在这里只有一整天的时间,不得不抓紧时间一探有着六千年历史的埃尔比勒城堡(Citadel of Erbil)。埃尔比勒城堡坐落在城市的最中央,大概相当于我们帝都的紫禁城。古堡的正门口矗立着一座雕像,据说是埃尔比勒土生土长的诗人和历史学家伊本.穆斯塔法(Ibn Al-Mustawfi,全名穆巴拉克.本.阿哈迈德.沙拉夫阿拉丁.阿布.阿尔巴拉卡特.伊本.阿尔穆斯塔法)。伊本.穆斯塔出生在古堡,大半生也生活在这里并致力于当地历史的撰写。不幸的是伊本.穆斯塔法晚年时因古堡遭到蒙古远征军入侵而背井离乡,最后客死他乡。

埃尔比勒城堡的路

  城堡距今大概有6000年的历史,常年在沉睡在喧闹的城市里,倒让我想起了城中村。古堡里的道路更让我相信这就是一个城中村。道路坎坷泥泞而且蜿蜒曲折,配合着破落的城墙,没有古老悠远的感觉反而更多的是战争的伤痛和无人问津。埃尔比勒几千年里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战争,苏美尔人、亚述人、波斯人、罗马人、蒙古人…先后征服这里。现代又经历了两伊战争、海湾战争,直到现在战火也没有远离这个小城。

埃尔比勒中心的闹市

  站在古堡的城墙上向下望,可以看到城墙脚下在建的喷泉,喷泉的旁边是车水马龙的街道以及街边热闹的店铺。埃尔比勒在建的工程很多,预示着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城市的到来,到时候富有现代感的建筑与古老的城市相互衬托,一定更有韵味。

  晚上我们来到了一家中餐馆就餐。这家中餐馆就在居民楼里面,周围并不热闹,反而可以说有点冷清。餐馆的外观同中东地区其他的中餐馆没有什么不同,红色的外墙与阿拉伯世界统一的灰色建筑形成强烈的反差,让人一眼就看出中式的风格。餐馆里面灯光昏暗,零散地摆着几张木桌。大厅的一侧还空了好大一块地方,据说是舞池。这里的服务员都是中国人,为了国内双倍或几倍的工资背井离乡冒险来到这儿。同他们一样冒险来到这里的还有一些中国的投资客,在这里购买了楼房等待战争结束发一笔大财。希望他们的愿望能快一点实现。

  短暂的美索不达米亚之旅就要结束了。前往机场十几公里的路被一个接一个的安全检查站截成无数个小段。抵达机场之后又是几道安检。换完登机牌后要等到规定的时间才能进入候机大厅。突然想起早上还没吃饭,拜托候机大厅里面的乘客帮我买了一块面包。吃着干干的面包,我心里在祝福这个古老的车市更加现代化,祝福埃尔比勒的人们平安。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埃尔比勒

埃尔比勒城堡

关键词:埃尔比勒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