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世界的马家窑 马家窑的世界”——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临洮县开幕

摘要:   7月20日,以“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为主题的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临洮县开幕。本次节会旨在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马家窑文化。郭志委博士讲解寺洼遗址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演讲。他说,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在中国考古学百年历程中,马家窑文化的发现、研究对中国 ...


  7月20日,以“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为主题的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临洮县开幕。本次节会旨在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马家窑文化。

郭志委博士讲解寺洼遗址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演讲。他说,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在中国考古学百年历程中,马家窑文化的发现、研究对中国考古学、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是马家窑文化的发现和深度研究真正打破了中国文化西来说的偏见,让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树立在本土起源的重要基点上。第二个方面是马家窑先民们第一次开辟了西北地区广大的生存空间,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而且正是因为开辟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空间,打开了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联系的通道。这样,中华文明在后续发展过程中不断引进一些域外的先进因素,包括小麦、马、牛、羊等驯化的动、植物,以及金属冶炼技术等,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一些很重要的因素。在这样一个中国考古学的百年时刻,我们特别有理由来展望一个非常美好的马家窑文化研究的未来。这样一个美好的期盼首先应该归结于党和国家对考古学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提到,没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哪有现在中国特色的道路。马家窑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见证,也是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一员,我们对未来一百年马家窑文化研究的期待还可以来源于我们考古学本身的发展,我们有了更多的优秀的科研人员,我们有了更多科技的手段,在这样的形势下,马家窑文化的研究会取得更多优秀的成果,也会更好的与定西、临洮的文化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马家窑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队临洮工作站

  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马家窑文化学术论坛、马家窑遗址考古成果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学术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青少年陶艺大赛及艺术作品展等多项活动,让古老的马家窑文化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光彩。

公众参观马家窑遗址发掘成果展览

  马家窑文化作为人类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因首先发现于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临洮县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对马家窑文化进行了多次发掘。本次节会期间,双方联合举办“马家窑遗址出土文物展”,初步展示了近年马家窑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了马家窑遗址丰富内涵,展示了马家窑遗址在中国考古学史、西北地区文明化进程、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价值。

  图文:临洮县文体旅游和广电局

  审稿:李新伟

  责编:荼荼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