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十一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摘要:   7月23至25日,第十一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孔令栋首先回顾了山东大学120年以来在文史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并指出山东大学以文史见长,考古学科更是山东大学的优势学科;学校历来 ...

  7月23至25日,第十一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孔令栋首先回顾了山东大学120年以来在文史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并指出山东大学以文史见长,考古学科更是山东大学的优势学科;学校历来重视考古学科的发展,近些年来,山大的考古学科发展迅速,并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袁靖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表示深切感谢,并对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山东日照两城镇、济南焦家、菏泽青邱堌堆等遗址的考古工作成就巨大,是中国考古学的典范。随后,袁靖对近年来中国动物考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中国动物考古研究的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会议研讨环节设有5个专题,共发表32场学术报告。时代上涵盖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以及汉代以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既有理论的探讨,又有区域性或单个遗址动物遗存的分析。从主题上看,涵盖了动物狩猎、动物驯化、复杂社会的动物资源利用以及制骨手工业、动物的象征意义等多个领域。从方法上看,既有基础的形态学研究,又有同位素、古DNA等科技分析手段。学者们的报告和讨论充分体现了中国动物考古学发展的新趋势。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华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并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会议确定了下一届动物考古研讨会的举办计划,将与植物考古研讨会联合举办。研讨会后,与会专家代表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水下考古中心北海基地和青岛市博物馆。

  本次会议由中国考古学学会及山东大学主办,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动植物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70余名专家学者及1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此次研讨会。(图片:李怡晓 撰文:高瑶、鲁紫璇)

(图文转自:“山大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