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四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闭幕,论坛宣言将于世界遗产大会发布

摘要: 7月13日,第四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进入最后一天。作为本届论坛的压轴内容,会议讨论了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可持续旅游等全球热点的话题,并邀请遗产地代表共同完成本届论坛的宣言。在闭幕环节中,UNESCO、IUCN和ICCROM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福州市领导先后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期待下届论坛的举办。气候变化与韧性■ 气候变化ICOMOS气候变化与遗 ...


7月13日,第四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进入最后一天。作为本届论坛的压轴内容,会议讨论了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可持续旅游等全球热点的话题,并邀请遗产地代表共同完成本届论坛的宣言。在闭幕环节中,UNESCO、IUCN和ICCROM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福州市领导先后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期待下届论坛的举办。


气候变化与韧性


气候变化


ICOMOS气候变化与遗产工作组的Will Megarry先生以《气候变化与韧性:谁应参与、如何参与?》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所有世界遗产都受到或将受到气候变化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这些影响会威胁到OUV,有时甚至是难以挽回的。南半球的遗产地受气候变化影响会更加严重。气候变化不会考虑遗产边界,因此必须超出遗产地本身去思考与应对,遗产地的管理必须顺应这些变化。ICOMOS和IUCN先后于2019年和2020年发布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专业报告。UNESCO《关于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影响的政策文件》[注1]也将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



他认为,面对气候变化,ICOMOS和IUCN各专业工作组和气候科学家都应参与其中,并通过“气候遗产网络”(Climate Heritage Network)等全球网络开展合作,推进理解影响、评估脆弱性、制定适应性对策、为政策提供支撑、协助物种恢复等方面工作。


防灾减灾

ICCROM的Rohit Jigyasu先生的发言主题为《世界遗产灾害风险管理与气候行动的结合》。他首先阐明了气候变化带来的诸多风险及其对文化遗产的意义。在UNESCO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关于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影响的政策文件》 的线上调查中,气候变化的相关因素被普遍认为给对世界遗产带来了负面影响。调查显示,有效实施处理世界遗产管理中气候变化问题的措施的关键挑战在于人力和财力、相关的能力及政策支持。对此,UNESCO更新版的政策文件中特别提出了关于融合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注重非物质遗产脆弱性、开展世界遗产的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健全世界遗产监测体系、整合世界遗产保护与缓解气候影响、注重相关传统知识、加强社区参与、协调国际-国家-地方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发言最后提出了世界遗产地层面的实施建议,以及基于地方的遗产管理路径。



新冠疫情


莫高窟


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监测中心主任王小伟先生作了题为《世界遗产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以莫高窟为例》的发言。他介绍了新冠疫情对莫高窟的开放、保护、研究和国际交流造成的影响,莫高窟的应对策略,以及对未来的影响。面对疫情,莫高窟要求员工居家办公,每日监测体温。在严格的管控下,敦煌市未出现一例疫情,莫高窟在关闭百余日后顺利重新开放。开放后,遗产地定期消毒,并要求游客带口罩、测温、勤洗手。同时,广泛动员疫苗接种,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截至2021年5月,游客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令人赞叹的数据反差,不仅是遗产地,更是国家层面的治理水平与成效。疫情冲击也从另一方面推动了莫高窟的能力建设。为应对疫情对线下参观的影响,莫高窟开发了新媒体,并已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了虚拟游赏。



乔治城


来自乔治城的Ming Chee Ang女士介绍了乔治城世界遗产城市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与敦煌莫高窟截然不同的是乔治城作为历史城区的活态遗产特征,需要更多地考虑如何与在地社区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作为东南亚多元文化融合的贸易城市,乔治城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为“新常态”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支持当地商铺数字化转型、提供修复遗产资助、举办遗产视频大赛等。在三个阶段中共支持了六百余个项目。这些措施提高了世界遗产城市的韧性、改善了市民的态度和沟通。她指出:共同的价值观基础可以超越物理上的社交距离限制,维系社会联系,并为社区赋能,促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可持续旅游

宏观趋势


ICOMOS文化旅游专委会主席Fergus Maclaren先生在发言《可持续旅游——调动利益相关者》中指出:世界遗产地面临着诸多可持续风险。经济方面,旅游业的风险在于经济水平将永远无法回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地方旅游经济难以维持。社会方面,重要的就业领域及支撑其他行业的能力将受到影响。环境方面,气候变化将破坏生物多样性。文化方面,收入减少将给遗产地及其相关社区、景观和传统的保护造成影响。2021年5月,UNESCO还发布了《新冠疫情下的世界遗产》报告。



发言还提出了关于世界遗产地游客管理的几点思考。面对“新常态”需要坚持以OUV的保护为首要因素,建立新的旅游策略和发展方向。世界遗产申报文件中需要纳入旅游规划,并考虑气候和可持续性面临的风险。旅游地的管理应与国家、地区和地方管理整合。旅游地可以通过沉浸式增强现实等形式保持游客与遗产地之间的联系。世界遗产城市组织OWHC设计的分析文化旅游问题的韧性指数,以及UNESCO游客管理评估工具(VMAT)等都可以成为应对“新常态”挑战的有效手段。


佛罗伦萨的经验


佛罗伦萨的Carlo Francini先生从城市历史中心的角度介绍了可持续旅游的经验。在2021年管理规划更新版中,佛罗伦萨将更关注气候变化、后疫情旅游及城市历史景观等问题。在关于旅游体系的第四章中提出了建立管理的新工具、促进创新、提升小众地区知名度等目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立整合的参与式长期策略、提高公众意识、加强培训和交流、建立地域的整体视野等战略,并指出遗产地管理者是建设可持续遗产地的关键。其工作主要包括识别主要弱点、分析旅游供给和承载力、强化遗产地管理体系、监测威胁、进行HIA评估、与地方社区互动、促进国际合作、加强决策者之间理解,以及保证青年和弱势群体的教育和参与等。



从实践角度看,应采取合理的管理和参与式治理,使决策者意识到大众旅游带来的持续性威胁。对于遗产地内和周边的旅游,应建立新的控制和疏解方式。就现状而言,应避免回到过去不可承受的旅游模式。目前,应坚持鼓励决策者和利益相关者恢复疫情前为中远期愿景采取的措施。


论坛宣言


发言结束后,世界遗产中心的Valentino Etowar先生向大会展示了本届论坛的宣言草稿。其中强调论坛已成为全球遗产地管理者探讨交流、分享知识的重要平台。在日益复杂的全球状况下,需要与不同层次的治理机构和多元的行动方持续开展积极合作,使世界遗产与更大范围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结合在一起。缔约国应建立基于遗产地层面的管理体系,并为遗产地管理者持续提供实现可持续管理目标的资源。遗产地应设计整体性、实用性的治理工具。来自全球48个国家82处世界遗产地的90名代表对宣言内容表示一致通过。根据计划,宣言将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来自各大洲的遗产地代表向全球宣读。


论坛闭幕


最后论坛进入闭幕环节。首先来自巴库Icherisheher国家历史建筑保护区管理处的Elsevar Mammadov先生对第四届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回顾了第三届遗产地管理者论坛的情况。2019年共有41个国家的60位遗产地管理者参会,围绕可持续管理进行了讨论。议题包括可持续发展视角与UNESCO世界遗产中心程序的整合,以及管理成效的概念与EoH工具包等。论坛最后发布了关于能力建设的宣言。


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Jyoti女士向第四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承办活动的“世界遗产领导力”项目组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遗产地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以及福州会场技术团队表示感谢。她认为鼓浪屿的案例为本次论坛的讨论带来了丰富的成果。线上线下全体参会代表用热烈的掌声向论坛组织方致谢。



IUCN世界遗产项目主任Tim Badman先生总结道,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经过四届的建设,已成为一个全球的大家庭。他请代表们对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的这届论坛提出建议,并思考下一届论坛探讨的话题。在代表的现场实时反馈中,最突出的关键词包括阐释与展示、监测、本地社区、教育、气候变化、利益相关者管理等,体现出遗产地管理的多元内容。



ICCROM主任Joseph先生在发言中表示,管理者论坛对于世界遗产大会已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每一个成员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充分交流,共同成长;并在全球性危机日益严峻的情况下,超越各个世界遗产地的边界,与博物馆及更多相关领域开展合作。他同时指出,线上论坛的形式使一些原本无法线下参与的管理者能有机会参加,从而扩大了论坛的范围。



在现场,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主任杨勇先生向支持福州承办此次论坛的每一个人表示感谢。他表示,福州在遗产保护管理方面在不断探索和提升,本届论坛为福州提供了学习吸收世界遗产先进经验的宝贵机会;希望未来能与更多专业力量合作,使福州市早日加入“世界遗产”的大家庭。



展望


下一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将于2022年在喀山召开。届时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及遗产旅游等是否会迎来新的挑战,来自全球的世界遗产地管理者又将分享哪些优秀案例,聚焦在哪些新兴领域,探讨哪些管理工具,让我们拭目以待!


预告

在世界遗产大会的17日首日议程中,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成员和宣言将以视频形式闪亮登场,敬请期待。

关于本届世界遗产管理者论坛的最新消息之后将陆续发布于“文化遗产管理研究”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以及时获取本届论坛相关资讯。


注释:

[1] 该文件是对2007年Policy Document on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World Heritage properties的更新。今年6月18日已召开线上讨论。讨论文件见

http://whc.unesco.org/en/events/1602/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