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讲座预告|| “禺氏之玉”新探兼论月氏的原居地问题

摘要: 主讲人:杨富学(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主持人:谢军林(宁夏自由学者)主办:敦煌起点艺术交流中心时间:2021年7月24日19:00-21:00地点:武威凯尔曼国际酒店10F-小会议室哔哩哔哩:https://b23.tv/oLvyCz腾讯会议:986 725 509(密码0724)摘要:早在张骞通使西域之前,西域与中原之间便存在着一条西玉东输之路。传世文献中有“玉 ...


主讲人:杨富学(敦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主持人:谢军林(宁夏自由学者)
主办:敦煌起点艺术交流中心
时间:2021年7月24日19:00-21:00
地点:武威凯尔曼国际酒店10F-小会议室
哔哩哔哩:https://b23.tv/oLvyCz
腾讯会议:986 725 509(密码0724)

摘要:早在张骞通使西域之前,西域与中原之间便存在着一条西玉东输之路。传世文献中有“玉出昆冈”和“禺氏之玉”之谓,学界一般皆指其为和田玉,因月氏转运昆仑玉至中原而得名。近期,河西马鬃山、敦煌旱峡发现古代玉矿遗址,所产之玉同属于和田玉系列。这一带古来为月氏的活动范围,“禺氏之玉”有可能就是月氏人所产之玉,是证“禺氏之玉”名称的由来不仅在于月氏有可能是和田玉的转运者,同时也可能在于其本身就是和田玉的生产者。至于月氏人的居地,史载在“敦煌祁连间”,马鬃山、敦煌玉矿区域恰在其范围之内。近年有学者将月氏的活动范围界定在东天山地区,仅就“禺氏之玉”这一因素判断,就完全不可信从。若言月氏为和田玉的转运者,那么,经行路线应该沿丝路南道(昆仑山北麓)而东,经河西月氏地区抵达中原,焉可舍近便之道而绕道东天山;若言月氏为和田玉的生产者,其玉之东输就更没必要绕道东天山了。从悬泉与居延汉简的《里程简》看,公元前121年霍去病所攻的祁连就是今天河西走廊之祁连山,与东天山了无干系。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