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明朝和钱过不去?郑和下西洋挣钱太多导致海贸萎缩

摘要: 来源:鸿儒新说 郑和我们已经说了很多次了。郑和从1405到1433年20多年间七下西洋,其实最大影响的是对当时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民、东南亚、南亚和非洲这些国家人民产生了影响,或者是使其思想得到巨大的升华。我们一提到郑和七下西洋或者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这种影响,对我们无论是今天的中国或者是相当一些国家的人,都感觉到这是件很伟大、很自豪的事。所以,我们觉得今天,我们的国力强大了,军力壮大了,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 ...
来源:鸿儒新说

 郑和我们已经说了很多次了。郑和从1405到1433年20多年间七下西洋,其实最大影响的是对当时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民、东南亚、南亚和非洲这些国家人民产生了影响,或者是使其思想得到巨大的升华。我们一提到郑和七下西洋或者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这种影响,对我们无论是今天的中国或者是相当一些国家的人,都感觉到这是件很伟大、很自豪的事。所以,我们觉得今天,我们的国力强大了,军力壮大了,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海上丝绸贸易之路,并将其继续延续下去。

  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实际对海上丝绸之路极大的推进,或者说他使海上丝绸之路达到了历史的顶峰。因为在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带领的是两万七八千人,包含大量军队的这样一支船队;在整个当时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域一路上把海盗全部剿灭了,而且有一些王朝反对进行通商贸易,郑和也会用军事手段迫使它去接受这一点,实际上郑和通过下西洋打通了中西方的贸易关口。

  郑和前三次下西洋都是以印度的古里(古里,中国明朝史籍对印度卡利卡特的称谓。)为贸易中心,古里是当时整个世界东西方的贸易中心。郑和第三次出海时,永乐大帝朱棣告诉郑和继续往西走,越过古里继续朝前走。最初,为什么越不过去古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当时在锡兰王朝亚烈苦奈儿国王其实是阻挠这件事情的,最后郑和在锡兰将其国王和王子都抓起来了,征服了亚烈苦奈儿国王。据说是因为当时他们对于郑和船队试图进行奇袭,历史事实已经无法考证了,因为郑和下西洋的档案被烧掉了。郑和船队第四次下西洋直接到达阿丹和天方,阿丹即今天的亚丁港,天方是红海里的港口;这说明当时中国完全打通了到西欧的贸易,这一点郑和的功劳是很了不起的。

  郑和所走的这条道路最后繁荣了整个海上丝绸之路,因为他走过的很多地方本来并不是特别繁华的地方。比如说马达加斯加本来是一些偏僻的小港,由于郑和的船队到达,使它们逐渐繁荣起来;应该说郑和船队不仅繁荣了东方,也繁荣了西方。埃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埃及就是受到郑和船队的刺激发展起来的,郑和船队运送了很多瓷器,瓷器在当时世界上非常贵;最后仿制中国瓷器最成功的地方在埃及出现了。当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记载,埃及仿制成功中国瓷器后,把这些瓷器又重新卖向欧洲、中近东地区;但存在一个问题,当时埃及只能仿制白瓷和青瓷,却始终仿制不出青花瓷。

  常有人说,从明朝文官留下的文书来看郑和船队是赔钱的。但之前金子和银子的比值是1:5,到了这个时代变成1:7,这说明什么?说明当时银子数量增加了。这些银子都从哪里来?经过考证,认为应该是来自于郑和下西洋获得的财富。这些财富里面除了进行正常的贸易外,还发现了郑和的两个小秘密:一个是郑和送去西洋的货物很多必须要依靠远航才能够做的出来,比如说他当时到西方后大量的采购一种叫做苏麻离青石的东西,把这个东西运回到中国。这个东西做什么用却从来不说,西方人也一直不知道,当时主要在阿拉伯地区买这个东西带回来,很便宜。这个东西是古兰矿,是专门用于染青花瓷;由此可见青花瓷上面的青花是从阿拉伯拿来的染料染上的,然后再卖回去。

  郑和船队还运回大量的苏木,后来考证苏木有两个用处:第一是用它的茎部和叶子专门做丝绸的染料,中国卖到西方去那么绚烂的丝绸其实很多是用西方拿回来苏木制作的;染色后再卖给他们,从这可以看出中国丝绸印染当时的发达。比如魏晋南北朝的时候,那么绚烂的花是画上去的,不能用肥皂去洗,用肥皂去洗这一身衣服就完蛋了。但到了明朝就不一样,丝绸的颜色经久不褪,很少有人知道它跟苏木有关系。苏木的根是干什么的?明成祖五征沙漠与北方游牧民族作战,使用的箭有毒;而苏木的根专门解毒。郑和下西洋的举动不仅仅是政治上的行为,至少有两到三个原因。

  郑和下西洋有政治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经济原因。郑和带回来很多财富,他拿回来的钱整个明王朝不得不承认,这个钱是肥了皇帝宫室是没有肥老百姓,这是当时文官攻击他的一个原因。实际我们看当时的记载也不是这样的,说到当时皇室有钱了,但是永乐大帝有钱后没有用于挥霍淫乐,他拿这个钱去打仗,五征漠北,稳定中国的北方。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不仅是皇家的财富,同时很多东西也让整个国家受益。今天南京博物馆里面,还有一块50两重的黄金,是郑和带回来的,足见他给国家带回来不少财富。

  郑和下西洋和船队军事价值,过去我们也说了很多。整个船队包括两万多人的兵员,最大的战舰三千吨左右;不光是说,这支军事力量在当时是最大的,即便今天世界各国海军要出动一支两万多人的舰队也没有。海上军事力量的强大,带回来的不只是国家军事力量强大,而且是给海上贸易或者整个国家形象带来一系列难以估量的重大影响;导致国家整体力量、陆海贸易以及与他国交往能力的快速提升。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宣传上的可能有些偏差,很多文章分析称,郑和下西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找建文帝去了;还有一个是耀武扬威,为了宣扬明王朝的强大或者是炫耀中国船队的强大;甚至还有说其主观原因就是为了去麦加朝觐。当然,这些因素不能一概绝对排除,但是郑和船队远早于西方任何国家所实施的大规模航海活动,确实是同时代任何一个国家远航活动所无法比拟的。

  郑和船队到达西洋时不是一个船队走的,每次都是船出去之后,军队的主舰队在后面,所以给大家感觉郑和船队是一个和平使者。后面是军舰,前面是和平,要是不好好对待我们的商人的话,就要用军舰来对付你。这个典型的事情也发生在埃及,当时郑和船队有一只船到达埃及,郑和使者和埃及的马穆鲁克政权就有一段对话:你的港口发生了混乱,使我们的贸易无法进行,如果你再这样下去我们不再贸易,我们要换一个地方。他一看郑和的船来了,请你们马上来贸易。这是东西方贸易一个典型的形态。那么大家要问一个问题了,郑和贸易到底能挣到多少钱?以至于让西方人这么垂涎。以达·伽马的航行来做一个对比,达·伽马当时挣的钱是有数的,郑和的帐后来被烧了不知道,达·伽马挣的利润是70倍,即达·伽马带出去的货物远航赚回来的钱是70倍。这70倍的利润会让当时的统治者有怎样强烈的进取心?如果郑和船队当时也有这么一个比较明确的数据的话,可能对今天的我们或者对史学界等部门来说,对我们当前与今后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借鉴和影响就大了,意义也就更大了。

  尽管郑和七下西洋绝不是赔本赚吆喝的活动;他不仅打通了东西方的贸易,繁荣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对于国内经济的发展也是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郑和这样的一个壮举被终止了。受到内部干扰郑和下西洋被中断,是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我们看到这件事情有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原因,郑和下西洋是我们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巅峰的状态,也是最后的辉煌,此后陷入到相对来说沉寂的时代;一方面是明朝当时国家内部政治斗争造成的不利影响,另外一方面也是当时技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首先,说一下政治方面。明朝是一个皇帝与文官集团共治天下的政治结构,那么文官集团有自己的利益,而这个利益跟老百姓不见得非常一致,叫做天子与士大夫共治天下而不是天子与老百姓共治天下。文官集团的利益是与郑和有一定冲突的,可以看到郑和贸易被取消,郑和的团队被终止之后,当时中国的海贸并没有完全萎缩,相反搞得非常热闹,以至于到明末还有郑成功父子这样大的海商集团,他们垄断整个东南亚的贸易,也包括到日本的贸易,富可敌国。

  但是,最终中国的海贸还是在萎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当时下西洋的人,一个是郑和为代表的皇帝身边的太监集团,一个是军人集团,武将出征的主要是军官军人;当时船队里没有一个文官,为什么没有?就是因为文官集团是被排斥在这个事情之外,皇帝朱棣是为自己打仗赚钱的。但是,文官集团中很多人出自于东南沿海,他们自己是从事海贸的。朱棣搞垄断,明洪武禁海,为什么搞海禁?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皇家赚钱,你们文官集团就不要赚了,最多你跟着我的船队走,分你一点。这等于是夺人钱财,这时候什么君臣之忠就没有了,于是文官集团疯狂反对郑和海上贸易。其实,如果一个国家能够掩护你的自己的商队出去这是最好的做法,但是当时文官集团的短视彻底毁灭了这一点,他们的做法就是把郑和出海这件事情给彻底阻止了,说郑和出海劳民伤财。永乐帝基于政治压力不得不在晚年终止郑和下西洋;实际上,郑和下西洋这事是没法阻止的,到了宣明宗朱瞻基时又派郑和去了一次,王景弘去了一次。随着明朝整个政治情况的变化,皇帝权威逐渐削弱,而文官集团的地位逐渐上升,到明末整个航海行动就停止了。后来,文官集团把整个档案都烧掉了,那不就是信口雌黄,胡说怎么说都可以吗?

  另一个方面,当时中国的造船技术开始落后于西方。郑和时代,我们是全世界造船技术最好的,而到了明朝末期中国的船仍用的是硬帆,而欧洲船用的是软帆,在利用风力时用软帆的船会更好一些,借助风力可以逆行行驶,硬帆的船则不能逆风行驶。这些技术落后都影响了当时中国海上力量发展,以至于后来出现郑成功这样的海上集团时,也只能与西班牙、荷兰在东南亚打一打,再远就打不了了。

  郑和下西洋中断虽然有很多各方面的原因,包括朱棣的死亡,包括郑和第七次死在古里等,这些是一些很重要的原因。刚才说到,文官和当时的整个海洋或航海思想,其实这和中国人那种就是不愿意离家走远门、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大陆思想还是有很大的关系,很大程度上也与帝王缺乏开拓进取精神有关。英国当时的伊丽莎白女王就鼓励海盗去进行所谓的“开疆拓土”、掠夺财富;后来他们才逐渐“摇身”转变为英国皇家海军。而我们从郑和之后,这种向海外拓展的行为就没有了,也没有了这种进取拓展的精神;说深了就是郑和之后的好几百年没有改革开放这种思想了。封建腐朽的政府老觉得我就是泱泱大国,一切以我为尊、以我为大。他们的这种固守陆地、墨守成规的思想,严重缺乏进取、不断拓展的海洋意识,正是阻止了中国几百年没走向海洋极为关键的症结所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