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

摘要: 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作者: 李方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年: 2010-8页数: 471定价: 88.00元装帧: 平装丛书: 西域歷史語言研究叢書ISBN: 9787300122489内容简介 · · · · · ·《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主要内容简介:西州是唐朝经营西域的重要基地,唐朝在此建、立一整套政治、经济、军事、交通制度和机构的同时,还建立了一整套 ...
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
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作者: 李方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0-8
页数: 471
定价: 88.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西域歷史語言研究叢書
ISBN: 9787300122489

内容简介  · · · · · ·
《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主要内容简介:西州是唐朝经营西域的重要基地,唐朝在此建、立一整套政治、经济、军事、交通制度和机构的同时,还建立了一整套庞大的官吏队伍,以与之相适应。西州既是正州、又是边州和军州的特性,决定了西州官吏系统比一般地方官吏系统复杂得多,并分布在州府(郡府、都督府)、县府、军府,以及市、镇、戍、烽、乡里、城坊等各个层级的军政和交通组织之中。一个世纪以来,吐鲁番地区出土厂几千件唐代原始官府文书,披露了大量有关西州官府和官吏的信息。《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充分利用这些资料,兼釆石刻墓志、敦煌文书、传世史籍,对唐西州官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考证。全书共分六章,分别研究了西州的高级官员、中低级官员、五个县的县级官员、四个折冲府的官员,以及军镇、戍、烽等官吏,西州州县的属吏,乡里城坊的职役等。全书共收录约七百位官吏(职役),并尽可能对这些官吏的任职时间给予了考证。书末附有《唐西州官吏任职简表》。由此。西州官僚队伍比较清晰地早现出来,有助于深化学术界对唐代地方官制的认识。

作者简介  · · · · · ·
李方,女,1955年生。1982年获武汉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边疆研究室主任、“新疆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边疆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疆域历史、敦煌吐鲁番文书、墓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边疆现状调研工作等。2008年荣获政府特殊津贴。出版著作六部,发表论文、译文等一百余篇。其中,《敦煌(论语集解>校证》(江苏古籍出版社,1998)获第四届中国图书奖提名奖、第二届全国古籍整理图书奖一等奖;《唐西州行政体制考论》(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2)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优秀科技成果奖二等奖。

目录  · · · · · ·
前言
第一章 唐西州州级高级官员
第一节 长官(刺史、太守、都督)
第二节 上佐(别驾、长史、司马)
第二章 唐西州州级中低级官员
第一节 勾官(录事参军事、录事)
第二节 功曹参军事
第三节 仓曹参军事
第四节 户曹参军事
第五节 兵曹参军事
第六节 法曹参军事
第七节 参军事
第八节 市司官吏
第三章 唐西州县级官员
第一节 高昌县官员
第二节 天山县官员
第三节 交河县官员
第四节 蒲昌县官员
第五节 柳中县官员
第六节 未详县官员
第四章 唐西州州县属吏
第一节 州上佐、勾曹、功曹及仓曹属吏
第二节 州户曹、兵曹、法曹属吏
第三节 高昌县属吏
第四节 天山县、交河县、蒲昌县、柳中县属吏
第五章 唐西州城乡里坊职役
第一节 城主、城局、坊正
第二节 诸乡里正
第六章 唐西州折冲府官吏
第一节 前庭府官吏
第二节 蒲昌府官吏
第三节 岸头府官吏
第四节 天山府官吏
附录一 唐西州官吏编年考证补
附录二 唐西州官吏任职简表
附录三 征引文献及部分论著名称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