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朱家寨遗址

摘要: 朱家寨遗址,马家窑类型、卡约文化,西宁市,西宁市大堡子乡朱家寨村,古遗址,第一批朱家寨遗址是瑞典人安特生在1924年时发现的,他在这里还发掘了马家窑文化与卡约文化墓葬20余座。以后青海省文物部门及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曾经进行过多次复查。朱家寨遗址,位于西宁市大堡子乡朱家寨村内。朱家寨坐落在云固川出口西南部,云固川水经村东流入湟水。建国 ...
朱家寨遗址,马家窑类型、卡约文化,西宁市,西宁市大堡子乡朱家寨村,古遗址,第一批

朱家寨遗址是瑞典人安特生在1924年时发现的,他在这里还发掘了马家窑文化与卡约文化墓葬20余座。以后青海省文物部门及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曾经进行过多次复查。
朱家寨遗址,位于西宁市大堡子乡朱家寨村内。朱家寨坐落在云固川出口西南部,云固川水经村东流入湟水。建国前,这里只有朱北村称朱家寨,现分为朱北、朱南两个行政村。
朱家寨遗址是瑞典人安特生在1924年时发现的,他在这里还发掘了马家窑文化与卡约文化墓葬20余座。以后青海省文物部门及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曾经进行过多次复查。
从遗址的遗物、遗迹分布情况观察,朱家寨遗址可分为朱北村南、朱北村北、朱南村南三部分。朱南村南起村东水渠至青海省油泵油嘴厂生活区大路约长200余米,自村北水渠以南及村内宽约70余米,地面上散布有杂骨、陶片,文化堆积厚约50厘米。断崖处、水渠边暴露有残墓葬及人骨,为卡约文化时期。朱北村南是整个遗址的中心,50年代前部分地区尚是耕地,现已基本上为村庄占据,面积约250×250米,文化堆积厚100-150厘米上下。村内道路至今尚见有陶片,西部断崖及东部水渠岸边暴露有灰层、灰坑和墓葬。灰层与灰坑中夹有大量的杂骨、陶片和零星的石器、骨器。从陶片看有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及卡约文化卡约类型、上孙类型不同时期的陶器残片。从遗迹观察,遗址的居住中心偏于村东靠近云固川河,中心部位为水渠穿过,并以马家窑文化遗存为主。村庄东为居住地与墓葬混合区。居住地则以卡约文化为主。安特生所发掘的墓葬即在北部地区。朱北村北部,起自村庄北缘至山坡水渠,面积约80×80米。地面散布有零星的碎陶片,断崖处暴露有残墓葬和人骨,未见其他遗迹,是处于卡约文化时期墓地。
朱家寨遗址由于历年村庄扩建及平整土地遭到部分破坏,但其深层部位大部保存尚好,遗址面积大,文化堆积层厚,内涵极为丰富。
朱家寨遗址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