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多巴墓群

摘要: 多巴墓群,汉,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指挥庄村,古墓葬,第二批多巴墓群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这处墓群范围相当大,自多巴镇向西至羊圈村,向北至拦隆口乡的合尔营。根据历年调查及农田基本建设中发现的墓葬遗迹,以村庄为名登记为多巴北(指挥庄)、奔巴口、合尔营(麻坡根)、羊圈等五处。实际上这5处墓群中的墓葬分布不但密集,且彼此界限不明显。50年代前,高 ...
多巴墓群,汉,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指挥庄村,古墓葬,第二批
多巴墓群位于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这处墓群范围相当大,自多巴镇向西至羊圈村,向北至拦隆口乡的合尔营。根据历年调查及农田基本建设中发现的墓葬遗迹,以村庄为名登记为多巴北(指挥庄)、奔巴口、合尔营(麻坡根)、羊圈等五处。
实际上这5处墓群中的墓葬分布不但密集,且彼此界限不明显。50年代前,高大的封堆到处皆是,农民将这些封堆称作“荒粮堆”。50年代后,历年农田基本建设及修筑公路,多数的封堆被夷平,现在只有指挥庄尚存有4个封堆。1957年,青海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指挥庄发掘墓葬2座,皆是单室砖券墓,东西向墓道。出土有陶罐、陶灶、铜甑(残)、五铢钱等。历年平整土地,还在各墓群中发现有砖室墓葬,皆被毁坏,具体形制不清。只征集有陶壶、陶罐、陶灶、陶井、陶盆、陶碗、陶仓、五铢钱等。1993年,湟中县博物馆在青海省高原体育训练中心的院内、院外发掘清理墓葬3座,其中1座在西墙外,两座在院内西部宿舍楼旁。西墙外墓葬为南北向多室砖结构(西宁市供电局立电线杆时发现),长方形斜坡式墓道,前后室皆为穹窿顶,侧室为券顶。前室较高大,较后室高出近一倍,后室与前室有甬道相通,甬道低矮。墓葬被严重扰乱,人骨只见两个头骨及三段下肢骨。出土有陶壶、陶灶、陶井、陶罐、陶仓、铜弩机和摇钱树、木质漆奁盒、五铢钱及金指环等。院内两座墓葬,都是双室墓,前室方形穹窿顶,后室长方形券顶,墓道未清理,形制不清,皆南北向。两座墓早期被盗,墓顶坍塌,室内被扰乱,有木棺葬具(已腐朽)、单人葬、仰身直肢葬式。随葬器物有陶壶、熏炉、陶罐、陶灶、陶仓、陶耳杯、五铢钱等。从墓葬形制及出土陶器与五铢钱判断,属东汉时期。多巴镇内的破塌城是汉代临羌城所在地,多巴镇周围的汉墓群无疑地应与临羌城有直接关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