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陶家寨墓群

摘要: 陶家寨墓群 ,汉,西宁市,西宁市二十里铺乡陶家寨村 ,古墓葬,第三批陶家寨墓群,位于西宁市陶家寨乡陶家寨村西。西宁市陶家寨乡陶家寨村西的大型墓葬群。墓地分布范围较大,南北长约1500余米,东西宽400余米。这里原有封堆30余座,系西宁市牛奶场饲料基地,60年代至70年代时,为扩大耕种面积,将封堆大部平掉,现存7座。从引水灌田塌陷的痕迹观察,墓葬相距约30 ...
陶家寨墓群 ,汉,西宁市, 西宁市二十里铺乡陶家寨村 ,古墓葬,第三批
陶家寨墓群,位于西宁市陶家寨乡陶家寨村西。西宁市陶家寨乡陶家寨村西的大型墓葬群。
墓地分布范围较大,南北长约1500余米,东西宽400余米。这里原有封堆30余座,系西宁市牛奶场饲料基地,60年代至70年代时,为扩大耕种面积,将封堆大部平掉,现存7座。从引水灌田塌陷的痕迹观察,墓葬相距约30--50米,疏散排列。1982年,西宁市文物管理所配合牛奶场平整土地时清理墓葬8座,其中1座为木椁墓,7座为砖室墓,墓道皆未清理形制不清。木椁墓为带有墓道的长方形竖穴土坑,木椁用大圆木一劈两开,平面向内,皮面向外,紧贴土坑四壁堆垒成框架,底用横板铺垫,盖用横板棚盖。内置一箱式木棺,棺内葬1人,骨架凌乱,系迁入墓葬。随葬物品有陶罐、陶壶、陶灶及五铢钱等。砖室墓有6座为单室墓,一座带有侧室,都是拱形券顶,墓底用条砖铺成人字形,墓壁平铺错缝砌起,墓顶用子母砖起券,墓门用砖堆垒封堵。带有侧室墓的侧室无门,与墓的正室相通,因此墓顶较宽而高大(此种形式在青海省境内的汉代墓葬中较少见)。这7座墓中皆有木棺,木棺基本都是长200厘米、宽60厘米、高50厘米左右的榫卯相结的长方形箱式木棺,似有定制,这7座墓有3座为单人葬,3人合葬一座,2人合葬两座。单人葬木棺放置在墓室左侧,2人合墓的木棺并排放置,3人合葬的两棺在正室并排放置,一棺横放在侧室。葬式基本为仰身直肢葬,有4个人架系迁入葬。随葬器物有陶壶、陶罐、陶瓶、陶灶、铜镜、五铢钱、木马车、木独角兽、木质虎(木质皆已腐朽),装饰品有木梳、琉璃耳珰,有的棺内还放置粮食(麻籽),其中1墓还出土铜俑一对。从墓室结构及随葬器判断,这些墓葬属东汉时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