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海东白马寺

摘要: 白马寺, 宋,海东市,互助县红崖子沟乡白马寺村,古建筑,第三批白马寺,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红崖子沟湟水北岸。白马寺,古称金刚崖寺,藏语称玛藏观,建于11世纪,相传它的创建与藏传佛教史称之为“下路宏传”的复兴佛教活动的首创人喇勤·贡巴饶赛有关,寺内曾供有他的泥塑佛身像,白马寺山崖下现有一尊石雕佛像,藏语称弥勒望河,雕像古朴浑厚, ...
白马寺 , 宋,海东市,互助县红崖子沟乡白马寺村,古建筑,第三批
白马寺,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红崖子沟湟水北岸。
白马寺,古称金刚崖寺,藏语称玛藏观,建于11世纪,相传它的创建与藏传佛教史称之为“下路宏传”的复兴佛教活动的首创人喇勤·贡巴饶赛有关,寺内曾供有他的泥塑佛身像,白马寺山崖下现有一尊石雕佛像,藏语称弥勒望河,雕像古朴浑厚,左手托钵,右手做推移状,佛像寄托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愿望。
白马寺始建于东汉(藏传佛教后弘期),又名金刚崖寺,因山崖有一尊金刚佛像的石雕像而得名,藏语称“玛藏观”,1959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马寺总面积4516平方米,全寺由居于半山崖的经堂、僧舍、石窟、金刚佛像、和大佛塔组成。由于白马寺历史悠久,素享盛名。
白马寺大经堂:三层砖木结构房屋,一层有白马奔驰壁画,二层有观音菩萨塑像,三层有喇勤·贡巴饶赛塑像。金刚亭:位于大经堂左下方,为批檐歇山项。
白马寺金刚石雕像:5岁身量,为坐状,通高3.7米,佛座宽2.35米,雕像古朴浑厚、轮廓粗犷、左手托钵、右手做推移状。白马寺的来历传说较多,明万历十二年(1584),第三世达赖去佑宁寺等地途经此地,传说坐骑死去,遂塑白马于寺,故名白马寺者为一种;该寺为安多地区首建的佛寺,类似河南的白马寺,故名者为一种。白马寺,佛在山崖下的金刚雕像,背依险峰、面向湟水、目视前方、左手托钵、右手前伸,似推湟水,故称金刚崖寺。白马寺又称觉化寺,取之于西藏佛教后弘鼻祖喇勤·贡巴饶赛于此地“自觉”“化众”,开启后弘法道,直到圆寂。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