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鼎湖延寿宫遗址

摘要: 鼎湖延寿宫遗址 : 汉鼎胡延寿宫位于蓝田县焦岱镇西侧的塬 上。浐河上源的岱峪河及其支流洋峪河,分别从 塬东西两侧流过,在焦岱镇北汇合。而宫殿建筑 群的主体部分,就分布在这个三角地带的塬上。 遗址范围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380米。由烧 砖取土而成的断崖,很清楚地显示出文化层堆积 厚1米左右。试掘出的房基经过夯实,用几何纹 和素面的两种方砖铺设的地面 ...

鼎湖延寿宫遗址,秦汉,西安,蓝田县焦岱镇,古遗址,第三批

鼎湖延寿宫遗址 : 汉鼎胡延寿宫位于蓝田县焦岱镇西侧的塬 上。浐河上源的岱峪河及其支流洋峪河,分别从 塬东西两侧流过,在焦岱镇北汇合。而宫殿建筑 群的主体部分,就分布在这个三角地带的塬上。 遗址范围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380米。由烧 砖取土而成的断崖,很清楚地显示出文化层堆积 厚1米左右。试掘出的房基经过夯实,用几何纹 和素面的两种方砖铺设的地面非常整齐而华丽。 地面上堆积的绳纹板瓦、筒瓦及瓦当,层层叠 叠。出土和采集的建筑文物中,除过大量的五角 形陶水道、各式云纹瓦当外,就是多品异常珍贵 的 “鼎胡延寿宫” 文字瓦当。
汉武帝当年建造鼎湖宫,定在两水之间的 高地上,确实是个绝妙的选择。在这里,终南碧 峰直插云天,地近玉川,又有温泉之便,风光秀 丽,气候温润,更能体现出人与自然的融合。
鼎湖延寿宫本是汉上林苑东南一处离宫, 但《三辅黄图》把它错记在“湖城县”。湖城县, 治所设在今河南灵宝县西北。原系战国秦的湖 邑,汉置湖县,北魏改湖城县。尽管湖县 (《三 辅黄图》用北魏的称呼作湖城县)属于内史之一 的京兆尹,但在那里并没有汉宫殿遗址的发现。 实际上,鼎湖宫在陕西而不在河南。陈直教授在 其《三辅黄图校证》一书中,最早给出了实证。 他指出: “鼎湖宫遗址今在蓝田县焦岱镇,原注 文在蓝田极为正确。《贞松堂集古遗文》卷十三 第二十三页,有蓝田鼎湖宫行镫。《秦汉瓦当文 字》卷一第十页,有 ‘鼎湖延寿宫’ 瓦,第十二 页有 ‘鼎湖延寿保’ 瓦。‘湖’字皆省作‘胡’。”
说鼎湖宫在陕西,陈直教授是有文献根据 的。具体地点在蓝田,他以出土的文物资料作为 支撑。对前者,我们无妨再重申一下。《史记·封 禅书》记元狩五年 (前118年) 汉武 “病鼎湖, 甚”。《索隐》案: 《三辅黄图》“鼎湖,宫名,在 蓝田”。韦昭云“地名,近宜春”。蓝田,即蓝田 县,系战国时期秦献公六年 (前379年) 设立, 至今县名未变,其方位在秦汉都城的东南。扬雄 《羽猎赋·序》说:“武帝广开上林,东南至宜春、 鼎湖、御宿、昆吾,旁南山,西至长杨、五柞, 北绕黄山,滨渭而东,周袤数百里。”宜春、鼎 湖相连,同韦昭“近宜春”的解说一致。王学理 在其《咸阳帝都记》一书中据文献和实地考察, 认为今曲江池偏南一带是秦的宜春苑,后被收入 汉的上林苑中,又分为上苑和下苑。苑中有“曲 江”,水包长岸的地方就是秦的“隑州”。秦二世 墓在池的南岸,至今犹存。宜春宫则偏于西南, 今西安市雁塔区曲江办春临村西南有秦汉建筑遗 址,也曾采集到“十二月令”刻字的瓦和“富贵 毋央”瓦当。那么,宜春宫周边有汉宣帝杜陵、 下杜城的存在,而鼎湖宫只能坐落在宜春宫的东 南。可见鼎湖宫“在蓝田”的记载,从方位上作 了正确的界定。实际上,鼎湖宫也成了汉上林苑 的东南边界。


鼎湖延寿宫瓦当


蓝田县于1988年文物普查中,据文献记载 和学者的考证线索,在焦岱镇西南的塬上发现了 一处宫殿建筑遗址。由采集的“鼎胡延寿宫”瓦 当确认,这里就是“鼎胡延寿宫”建筑遗址。1989 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派出王学理率领的“鼎湖 宫考古队”进驻焦岱镇。经过各方协调,村民王 爱琴办的砖瓦窑场停产,给予适当的补偿。考古 队开始了大量的地面调查、考古钻探和重点试 掘,为弄清汉“鼎胡延寿宫”的基本情况提供了 重要线索。
汉鼎胡延寿宫遗址,于1992年4月20日, 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东起焦 岱镇齐沟以西150米,西至洋峪河畔以东230米, 北至焦岱村以南100米,南至张村以北200米, 面积约11.4万平方米。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 地带为:东至焦岱镇齐沟,西至洋峪河畔,北迄 焦岱街道,南至张村以北。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