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峪宫殿遗址

摘要: 西峪宫殿遗址,位于周至县西南21公里的 竹峪乡西峪村东面的黄土台塬上。塬面开阔,南 接秦岭山前地带,北呈坡状同渭河南岸的平地相 连,东临竹岭沟。该遗址范围,南北长800米,东西宽500米, 面积约4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度1.5米左右, 包含的建筑遗物极为丰富。竹岭沟西岸的断崖 上,暴露出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高约2~3米。计 有三处,第一处长120米,第二处长70米, ...

 西峪宫殿遗址,汉,西安,周至县竹峪乡西峪村西南,古遗址,第四批


西峪宫殿遗址,位于周至县西南21公里的 竹峪乡西峪村东面的黄土台塬上。塬面开阔,南 接秦岭山前地带,北呈坡状同渭河南岸的平地相 连,东临竹岭沟。
该遗址范围,南北长800米,东西宽500米, 面积约4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度1.5米左右, 包含的建筑遗物极为丰富。竹岭沟西岸的断崖 上,暴露出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高约2~3米。计 有三处,第一处长120米,第二处长70米,第三 处长60米。夯土密实,夯层厚约10厘米左右。 砖、瓦等建筑物残片,在遗址上随处可见。据说, 1958年平整土地时,曾发现距地表1米左右有用 鹅卵石铺设的建筑遗迹,宽约1.5米,南北走向。 同期出土了大量瓦当、瓦片、方砖、水道等文物。 另外,在遗址的西南方向,还发现有大量红烧土 和较厚的瓦片堆积层。


西峪宫殿遗址


在宫殿建筑遗址范围内,收集和发现的文 物标本主要有汉代的瓦当、筒瓦、五角水道、圆 形水道、方砖等文物。其中的九字瓦当,文作“千 秋万岁,长乐未央”,当心是一“昌”字,过去 未见收录。惟独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藏有“千 秋万世,长乐未央,昌”瓦当一品,文字与西峪 宫殿瓦当仅有“岁”、“世”的一字之差,但出土 地点不详。另外,在地表上看到大型的石头,表 面平滑,直径在1~1.2米,个别平面中间还有 一个小圆孔,这都应该视作同此宫殿建筑有关。
西峪的汉葡萄宫遗址于2003年9月24日, 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西至村东小路,东至 竹峪沟底,南至刘家塬,北至崔存明宅院后墙, 计东西390米,南北691米。建设控制地带在保 护范围四面外延6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