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扁鹊墓

摘要: 扁鹊墓 : 扁鹊墓位于临潼区纸李乡南陈村,《陕西通 志》、《临潼县志》等对此均有记载。扁鹊是我国东周时著名的医学家,姓秦名越 人,渤海郡鄚州(河北任丘县)人,又家于卢国 (今山东省长清县),故名又称卢医。约生于公元 前5世纪,生卒年月不详。“扁鹊”为古时良医的 称号,秦越人因医术精湛而被人们称之为 “扁 鹊”。他通晓医学各科,尤精诊断,为切脉治病及 使 ...

扁鹊墓,战国,西安,临潼县纸李乡南陈村,古墓葬,第三批

扁鹊墓 : 扁鹊墓位于临潼区纸李乡南陈村,《陕西通 志》、《临潼县志》等对此均有记载。
扁鹊是我国东周时著名的医学家,姓秦名越 人,渤海郡鄚州(河北任丘县)人,又家于卢国 (今山东省长清县),故名又称卢医。约生于公元 前5世纪,生卒年月不详。“扁鹊”为古时良医的 称号,秦越人因医术精湛而被人们称之为 “扁 鹊”。他通晓医学各科,尤精诊断,为切脉治病及 使用麻醉剂的倡导者。扁鹊为阐发古代医学的蕴 奥著有许多著作,现仅存《难经》一书。详细论 述脉诊、脏腑、经络、针法,奠定了中医望、闻、 问、切四诊的基础,是总结战国以前医学经验的 第一人,太史公首为之立传。司马迁在《史记· 扁鹊仓公列传》中称曰:“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 鹊也。”扁鹊晚年归秦,由于医术高明,名闻天下, 被秦太医令李醯所妒忌,李醯自知医术不如扁 鹊,遂使人刺杀之。扁鹊遇害,天下百姓为纪念 他而到处建墓。《陕西通志》《临潼县志》记载,扁 鹊墓在临潼。据史志评述,越人入秦而遇害,此 当真墓较妥。扁鹊墓至上世纪60年代,尚有直径 3米、高1.5米左右的丘冢,冢侧古柏一株,后 均于“文革”中平毁。1983年临潼县公布扁鹊墓 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设立秦越人扁鹊墓 保管所。1991年两次维修,恢复墓冢,包砌青砖 并修建了扁鹊纪念馆对外开 放,修复后的扁鹊墓为圆丘 形,青砖包砌,墓基直径6米, 高3.5米,墓前立碑三通。
1992年4月20日,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扁鹊墓为第 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划定保护范围。其重点 保护区为围墙以内,一般保 护区为重点保护区外延50 米,建设控制地带同一般保 护区。


扁鹊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扁鹊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