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冀蒙晋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存考古研究座谈会在阳原泥河湾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摘要:   近年来,以化德裕民遗址、四麻沟遗址,康保兴隆遗址、尚义四台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展现出了一种新的文化面貌,为冀蒙晋交界地区的新石器文化研究注入了新的文化因素,为了深入探讨这种新文化因素内涵、形成与发展及其与周边新石器文化的交流、互动,2021年7月29日——31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研究员,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院长戴 ...

  近年来,以化德裕民遗址、四麻沟遗址,康保兴隆遗址、尚义四台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展现出了一种新的文化面貌,为冀蒙晋交界地区的新石器文化研究注入了新的文化因素,为了深入探讨这种新文化因素内涵、形成与发展及其与周边新石器文化的交流、互动,2021年7月29日——31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研究员,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院长戴向明研究员,山西省考古院院长王晓毅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平研究员、辽宁大学历史学院陈山教授以及全国十余家考古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在阳原泥河湾研究中心进行了座谈。

在阳原泥河湾研究中心进行座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考察了康保兴隆和尚义四台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并参观了出土遗物标本。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考古发掘、遗址年代、动物考古、植物考古、环境考古、体质人类学、分子生物学等研究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探讨,并一致认为,近年在冀西北坝上及内蒙南部地区发现的这批新石器时代考古材料,文化面貌新颖,年代早,范围覆盖冀蒙晋交界区域,学术意义重要。因此,整合学术目标,开展区域联合考古研究势在必行。

参观康保兴隆遗址

参观尚义四台遗址

  会议商定,依托本地区已发现的化德裕民、化德四麻沟、康保兴隆、尚义四台遗址等,以考古发掘为基础,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手段为技术路径,以统一的联络、协调、议事机制为保障,联合开展“蒙古高原南缘新石器早中期(BC10000-5000)考古研究”,推动冀蒙晋三省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工作的深入开展,构建该地区新石器时代早中期考古学文化序列、年代框架,探索该地区聚落与社会发展历程,深化该地区生业模式、生产技术演变、环境变迁等课题研究。同时,各单位要以“考古中国”项目立项要求为文本编制申报材料,争取项目早日立项。

(图文转自:“河北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