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破解白酒起源之谜 ——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

摘要: 面对惊人的考古发现,考古专家“醉”了,白酒专家“醉”了,白酒企业的老总也“醉”了从南昌市区驱车大约60公里便可到达位于进贤县李渡镇的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它地处抚河东岸的赣抚平原腹地,现存面积约15000平方米,是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在2002年6月改建老厂生产车间时发现的。同年7~11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调查和对相关文献资料及传说 ...


面对惊人的考古发现,考古专家“醉”了,白酒专家“醉”了,白酒企业的老总也“醉”了

从南昌市区驱车大约60公里便可到达位于进贤县李渡镇的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它地处抚河东岸的赣抚平原腹地,现存面积约15000平方米,是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在2002年6月改建老厂生产车间时发现的。同年7~11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调查和对相关文献资料及传说加以研究的基础上,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达300平方米。

面对惊人的考古发现,考古专家“醉”了,白酒专家“醉”了,白酒企业的老总也“醉”了:这是一处目前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遗迹最全、遗物最多、延续时间最长且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古代烧酒作坊遗址!也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证明元代蒸馏酒产生、发展并在科技史上取得突破最好的遗址!被称为中国酒业难得的“国宝”!它的发现和发掘为我国元代已生产蒸馏酒的论断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具说服力的实物依据,获评为“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2002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国家文物局2001-2002年度“田野考古三等奖”

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