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山东邾国故城遗址的田野考古收获

摘要: 《山东邾国故城遗址的田野考古收获》讲座纪要2021年6月15日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青教授应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之邀,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做了题为《山东邾国故城遗址的田野考古收获》的报告。讲座由王立新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井中伟、王震、林森等老师及数十名研究生。王青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1999年毕业于吉 ...


山东邾国故城遗址的田野考古收获》讲座纪要

2021年6月15日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青教授应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之邀,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做了题为《山东邾国故城遗址的田野考古收获》的报告。讲座由王立新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井中伟、王震、林森等老师及数十名研究生。
王青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199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系,师从林沄先生获博士学位。王青教授研究方向广泛,包括先秦考古、盐业考古与环境考古、神灵考古等。著有《海岱地区周代墓葬与文化分区研究》、《环境考古与盐业考古探索》、《远方图物:早期中国神灵考古探索》等多部学术专著

讲座伊始,王青教授简单介绍了邾国的历史和邾国故城遗址的基本情况,包括遗址的位置、地理形势、城内布局以及历史沿革。王青教授认为通过近年来田野工作,基本掌握了该城址的布局特征:城内中部为宫城,北部为贵族墓地,中部偏西为仓储区,其余大部为居住和手工业区,冶铸区在宫城以南金水河边。

之后,王青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近年来邾国故城的田野发掘情况。一是2019年对宫城西墙和城壕进行解剖发掘,显示宫城城墙和城壕可分春秋、战国、汉代3期。二是2017年对宫城内部偏北的发掘,发现水井、房址、窑址等,主要收获是发现新莽时期的度量衡铜器8件,包括货版、诏版、环权、衡杆等,这也是首次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新莽时期铜度量衡器,王青教授随后对其使用方式、埋藏原因做了解释。三是2018年对西城墙及壕沟的解剖发掘,城墙和城壕分春秋、战国、汉代3期,城墙内发现有铜镞,夯筑方法是用木棍集束夯。四是2018年对北城墙及壕沟的发掘,发现基槽堆砌石块现象,根据地层关系认为北城墙是汉代适应郡县制而建。五是2015年对宫城外西南部的发掘,发现水井、粮仓等,粮仓可分春秋、战国和汉代3期,以汉代最多。对粮仓内残留物进行鉴定,发现小麦和老鼠数量较多,认为该区应为官营仓储区。六是2016年对郭城居住区及作坊区的区域系统调查,与历年来勘探结果相符。七是2018年对宫城外正南部的调查,采集到较多陶范,以兵器与工具范为主,说明这一带很可能是冶铸作坊区。八是2018年发掘的峄山南麓贵族墓地,为两座并穴大墓,年代约在战国早期,其中M1应是邾国国君夫人,M2应是邾国国君,两墓受夷人文化影响较重。王青教授最后总结了近五年的田野工作的收获,认为基本搞清了城址的结构布局和早晚变化轨迹:东周时期为“回”字形结构;汉代以来城址南北有较大收缩,平面布局变化明显,为帝国郡县治下统一的县级规制;郭城内有较多居民区和手工业作坊区,布局与鲁故城和齐故城类似。

讲座结束后,王青教授对师生提问进行了回答,并与师生就水井发掘方法;邾国与东夷、淮夷交流;外郭城始建年代;城内道路情况;铜度量衡器埋藏原因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王立新教授最后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王青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对王青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撰稿|苗 霖

修改|王 青

审核|王立新

转载自|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