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山东济南高新区发现西晋时期墓葬

摘要: 2020年11月,济南市高新区一工地发现一座古墓葬,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墓葬编号M1。该墓虽经盗扰,但墓葬形制保存较好,且出土了一些时代特征明显的遗物,其年代应为西晋时期。墓葬航拍照墓室M1为双室砖室墓,平面呈“刀”形,残长13米,方向173°,由墓道、墓门、甬道、前室、过道、后室等部分组成。由于墓室曾遭盗扰,出土遗物较 ...



2020年11月,济南市高新区一工地发现一座古墓葬,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墓葬编号M1。该墓虽经盗扰,但墓葬形制保存较好,且出土了一些时代特征明显的遗物,其年代应为西晋时期。

墓葬航拍照


墓室

M1为双室砖室墓,平面呈“刀”形,残长13米,方向173°,由墓道、墓门、甬道、前室、过道、后室等部分组成。由于墓室曾遭盗扰,出土遗物较少且原始位置被扰乱。在前室及后室填土、后室底部发现陶罐、陶灯、陶多子盒、陶耳杯、陶勺、陶仓、陶盘、陶灶、陶俑、银环及铜钱等,其中铜钱包括汉半两钱、汉五铢钱、新莽大泉五十、新莽货泉、曹魏五铢、孙吴大泉当千及无文钱。M1在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方面,均与山东及周边地区西晋时期墓葬有较多共同点,出土的陶多子槅更是西晋时期的典型器物。

墓葬出土器物


墓葬出土陶多子槅


墓葬出土陶俑


墓葬出土“大泉当千”铜钱

M1是济南地区首次发现的西晋时期墓葬,填补了济南地区西晋墓葬考古的空白,对研究魏晋埋葬制度与地方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山东地区以往发现的西晋时期墓葬数量较少,主要集中于鲁南、鲁东南地区,这些墓葬一方面受到中原地区的影响,同时在随葬瓷器、券顶技术方面明显受到南方地区的影响。M1甬道、前室、过道、后室在同一侧壁且连成一条直线,平面呈“刀”形,这种形制的西晋墓葬仅在北京地区比较多见,可见该墓很可能受到了北方地区的影响。

我们推测,鲁南、鲁东南地区的西晋墓葬,由于靠近南方,墓葬受其影响较大,M1在地理位置上更加靠近北方,更容易受到北方地区的影响。由于考古材料较少,这一推论还需新考古材料的进一步验证。

作者单位:济南市考古研究院

编辑 | 张小筑 实习编辑 | 刘潞欣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