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柳公权墓

摘要: 柳公权墓位于耀县阿子乡让义村北一公里 的一片开阔台地上,一面靠山,三面临沟,景色 秀美,当地人称风水宝地。墓地东西82米,南 北64米。墓为圜丘状,保存完好。墓前竖一石 碑,碑文上款楷书“赐进士及第兵部侍郎兼副都 御使陕西巡抚毕沅书”,中行隶书大字“唐太子 太师河东郡王柳公公权墓”,下款楷书“大清乾 隆岁次丙申孟秋知耀州事张凤鸣立石”。公权墓 正东4 ...

柳公权墓位于耀县阿子乡让义村北一公里 的一片开阔台地上,一面靠山,三面临沟,景色 秀美,当地人称风水宝地。墓地东西82米,南 北64米。墓为圜丘状,保存完好。墓前竖一石 碑,碑文上款楷书“赐进士及第兵部侍郎兼副都 御使陕西巡抚毕沅书”,中行隶书大字“唐太子 太师河东郡王柳公公权墓”,下款楷书“大清乾 隆岁次丙申孟秋知耀州事张凤鸣立石”。公权墓 正东46米有其兄柳公绰墓,墓前亦立石碑一通。 上、下款同于公权碑,中行隶书大字“唐兵部尚 书柳公公绰墓”。
柳公权(778~865年),字诚悬,京兆华塬 (今陕西耀县) 人。唐大臣,书法家。元和初举 进士,为秘书省校书郎,穆宗即位,召为翰林侍 书学士。历穆宗、敬宗、文宗三朝,侍书禁中。 文宗时迁谏议大夫,中书舍人。开成三年 (838 年)转工部侍郎,累迁至翰林学士承旨。武宗即 位,授右散骑常侍,后升至上柱国,终官太子太 师,封河东郡开国公。其 书法颇为时人所重。初学 王羲之,又遍阅当代笔法, 体势劲媚雄秀遒健,自成 一家。当时公卿大臣以得 他的手笔为荣。外国人、少 数民族以重金购买他的手 书。其书法对后世影响甚 大,与颜真卿并称“颜筋 柳骨”。书碑极多,以《玄 秘塔碑》、《金刚经》、《李 晟碑》、《神策军碑》最有 名。书迹有《送梨帖题跋》。
柳公权以敢于直谏闻 名。唐穆宗荒纵无道,一 次尝问: “卿书何这般佳 妙? ” 对曰: “用笔在心, 心正则笔自正。”穆宗悟其以笔谏之理。文宗于 便殿召六学士,举衫袖相示道: “此衣已三浣 了! ”学士俱称俭约,独公权曰: “陛下贵为天 子,富有四海,当进贤退不肖,纳谏诤,明赏罚, 方可渐致雍熙;徒服浣衣,尚是末节哩! ”文宗 温言道: “卿却是个诤臣,惟为中书舍人,似属 未当,不若改任谏议大夫罢。”公权遂即受命。
柳公权的故乡“让义村”也有来历。据说他 和兄长公绰在世时,就选中了这块墓地,按当地 民俗,兄弟两人的坟墓,应是哥东弟西。但柳公 权官至太子太师,官比他哥大,按官位应该埋在 东边,兄弟俩生前为谁埋在东边,曾让来让去。 后来柳公绰早逝,公权将兄长埋在东边。因此这 个村子就改名 “让义村”。
1956年8月6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柳 公权墓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墓冢 (2座)。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南至农耕 路,北至公权、公绰墓北10米处,东至公绰墓 10米处,西至距水泵房东墙基25.5米处。


柳公权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