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关村遗址

摘要: 西关村遗址位于华阴市太华路街道办事处 西关村北70米处,东距长涧河200米,属长涧河 西岸的二级台地。遗址上地势平坦,东部有战国 魏长城通过。1955年黄河水库考古队在库区考 古调查时发现,1956年进行复查,发现遗址面 积大(约92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内涵丰 富,遂决定进行重点发掘。发掘工作从1957年 秋季开始至1958年春季结束,实际上只进行了 两个月的工作 ...

西关村遗址,新石器时代,渭南,华阴市太华街道办事处西关村北,古遗址,第四批


西关村遗址位于华阴市太华路街道办事处 西关村北70米处,东距长涧河200米,属长涧河 西岸的二级台地。遗址上地势平坦,东部有战国 魏长城通过。1955年黄河水库考古队在库区考 古调查时发现,1956年进行复查,发现遗址面 积大(约92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内涵丰 富,遂决定进行重点发掘。发掘工作从1957年 秋季开始至1958年春季结束,实际上只进行了 两个月的工作时间,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通过发掘得知这里的地层堆积比较简单, 耕土层和近代扰土层之下即仰韶文化层,厚约 1.7米左右,遗迹、遗物均出自此层。
遗迹,仅发现灰坑(窖穴)一种,计31个, 其中圆形袋状18个,椭圆形8个,不规则形5个。 圆形袋状坑比较规整,一般都是口小底大,深约 2米左右,坑壁光滑,底部平坦,是储藏什物的 窖穴,废弃后填以灰土、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残件 及生活垃圾等。椭圆形坑及不规则形坑,多为建 筑取土后的遗留,事后填以生活垃圾灰土所形 成,这些坑周壁不整,底部不平。全部灰坑中出 土物丰富,发掘中出土的各类遗物多数来自灰 坑,少数出自地层中。
遗物,可分为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及装饰品 三种。生产工具,共66件,其质料有石、陶、骨 和蚌等。石器,有石斧、石锛、石铲、石刀、石 镞、盘状器及纺轮等,除盘状器为打制外,其余 均为磨制,通体磨光的数量较多,器形规整,棱 角分明,平面或呈长方形或呈梯形及三角形等都 很清晰,石纺轮和石刀中部有孔,便于使用,制 作比较精细。陶制工具,有陶刀、陶凿,陶纺轮 及陶网坠等。骨角器,有骨锥、骨铲、骨针及角 锥等。均为磨制,做工相当精细。蚌器,有蚌刀 和蚌锥两种,磨制,刃部及尖端锋利。生活用具, 仅有陶器一种88件。陶器的质料有细泥红陶、夹 砂粗红陶、泥质灰陶、夹砂粗灰陶及泥质黑陶 等,其中以前两种最多,灰陶较少,黑陶最少。 制法,多为手制,一般采用泥条盘筑法,小件器 物由手捏塑而成,有少数陶器经慢轮修整,有的 陶器有压磨痕迹,使器表显得光滑。主要器形有 钵、盆、碗、罐、釜、灶、杯、尖底瓶、瓮及器 盖等,其中以曲腹碗、盆、釜、灶、带扳罐、双 唇口尖底瓶最具类型特征,是仰韶文化其他类型 所罕见者。纹饰有绳纹、线纹、弦纹、附加堆纹 和彩绘等,其中以绳纹、线纹最多,彩绘次之, 其他较少。彩绘仅限于细泥红陶的碗、钵、盆器 表,罐上施彩的也有。彩绘颜色多为黑色,红色 较少,有的施白衣。彩绘纹样有弧线三角纹、条 纹、钩叶纹、圆点纹、曲线纹、方格纹等组成各 式各样的图案,同时还有鸟纹和蛙纹等。这些彩 陶堪称我国史前艺术的珍品,国之瑰宝,是原始 先民的佳作。装饰品,主要有石环、陶环、骨笄、 骨环、陶坠及牙坠等,共33件,其中除陶环为 烧制外,其余均为磨制,有的制作相当精细。
从上述各种遗迹、遗物的特征来看,西关村 的仰韶文化遗存与陕县庙底沟遗址一期、华县泉 护村遗址一期的仰韶文化特征相似,应属仰韶文 化庙底沟类型,其年代距今约6000~5500年。该 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为仰韶文化类型和分期的研 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对中国史前史的研究具有重 要意义。


西关村遗址出土的陶器


1、2.碗 3、4.钵 5~7.盆 8.罐 9.瓮


西关村遗址发掘以后,引起了地方各级政 府文物保护部门的重视。1989年8月被华阴县人 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9 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具体 界限为: 保护范围为东至长涧河西岸,西至南、 北村间土路,南至西关村北堡墙,北至风箱城村 南堡墙;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 3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