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桑园窑址

摘要: 桑园窑址位于富平县北15公里的宫里镇桥 北村桑园组西。1993年冬唐定陵文管所所长代万信报告, 文保员仇树忠反映,桑园村村民取土时发现二排 砖窑,不知何时遗迹。1994年县文管会刘耀秦、 王保东同志进行了调查,发现遗址东北处暴露古 窑20余座,西南处暴露古窑2座,是一处唐代砖 瓦窑遗址。1995年陕西省考古所发掘节愍太子 李重俊墓时,于同年10月对桑园窑址进行 ...

 桑园窑址,唐,渭南,富平县宫里镇桥北村桑园组西,古遗址,第四批


 桑园窑址位于富平县北15公里的宫里镇桥 北村桑园组西。
1993年冬唐定陵文管所所长代万信报告, 文保员仇树忠反映,桑园村村民取土时发现二排 砖窑,不知何时遗迹。1994年县文管会刘耀秦、 王保东同志进行了调查,发现遗址东北处暴露古 窑20余座,西南处暴露古窑2座,是一处唐代砖 瓦窑遗址。1995年陕西省考古所发掘节愍太子 李重俊墓时,于同年10月对桑园窑址进行了探 查,并进行了试掘,基本搞清了窑的形制、内涵、 时代及用途。


唐砖瓦窑址


窑址处于凤凰山 (唐中宗定陵) 正面偏西 1000米的缓坡地带,凤凰山又称龙泉山,过去泉 水常涌,今无。窑址西临涧头沟,沟内有泉水, 为制作砖瓦提供了便利条件。遗址内东北处暴露 古窑两排20余座,大部分保存基本完好,窑残 高2.1米,窑门高1.78米,宽65厘米。窑门内 有火膛、落灰坑。正中有窑床,高约70厘米,后 有烟道,整个窑是在生土内挖镟而成,没有砖 砌、夯筑的痕迹。窑膛与烟道是用砖隔断,底部 留有三个小孔作为窑膛与烟道的通道。窑内以 砖、瓦填充。遗址西南暴露的古窑2座,残损程 度严重,形制与东北的相同。窑内填充兽面砖、 鸱吻等屋脊构件。在遗址上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生 产路、渠,在路侧的渠内发现残损的窑址,长约 上百米。遗址出土的遗物有筒瓦、板瓦、莲花纹 瓦当、条砖(个别有手印)、鸱吻、兽面方砖等。 从鸱吻、兽面方砖的大小、造型来看,非一般平 民所用之物,而是一处唐代官办窑址。距帝陵、 陪葬墓这么近,肯定是为帝王、将相修筑陵墓、 宫殿所需之物而建。富平县有唐代帝陵5座,遗 址距简陵最远,不足10公里; 遗址距定陵最近, 约1公里,下宫遗址相距百米之远。省文物局、 省考古所等单位专家曾多次考察后认为,桑园窑 址是陕西省首次发现的大型唐代官办砖瓦窑址, 对研究唐代窑制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陕西省人民政府于2003年9月24日公布 该窑址为第四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保护范围为东至砖 窑址以东50米,西至沟 畔、南至构件窑址以南 100米,北至砖窑址以北 25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 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50 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