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孛古通今——宋元时期的博乐印象”学术研讨课纪要——2021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八)

摘要:   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师生利用雨休间隙,开展学术研讨。本次讨论课由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学员侯知军主讲,介绍了2016年以来达勒特古城的考古发掘工作。  达勒特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地处天山西段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该古城于2013年 ...

  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师生利用雨休间隙,开展学术研讨。本次讨论课由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学员侯知军主讲,介绍了2016年以来达勒特古城的考古发掘工作。

  达勒特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地处天山西段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该古城于2013年被列为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勒特古城正式的考古工作始于2016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古城现存城址为内外双重。外城呈不规则形,西、北、东三面均临古河道,北墙基本不存。已确认外城南门。内城位于外城西北部,平面大致呈边长约100米的方形,设有马面,城门位于东墙中部,外有瓮城,瓮城门向南开。城内发现有大量的房址、窑址等遗迹。古城的考古工作起初主要集中于内城区域,2019年开始发掘重心向外城转移。考古发掘表明达勒特古城城墙为就地取土夯筑,并未设置用来增加城墙稳定性的基槽,这与吐鲁番市高昌故城、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奇台县唐朝墩古城以及库车市龟兹故城的城墙构筑方式一样,推测这可能是与当地坚硬的土质有关。通过近几年的考古发掘,明确了内外城的始建年代。根据内城城墙夯土与外城城墙垫土中采集碳样的测年结果以及遗迹的叠压打破现象,推断内城始建于喀喇汗王朝时期(840-1212年),外城始建于西辽时期(1124-1218年),元代察合台汗国时期为古城之鼎盛繁荣时期,至14世纪晚期东察合台汗国时期达勒特古城城址废弃。

  在对古城年代进行框定的同时,对城内建筑遗址、手工业作坊等重要遗迹的探索也在进一步推进。2017年于内城东南角发现一砖构浴池遗迹,浴池残存房间5个,除北端房间外,其余4个房间均有火道等取暖设施。火道铺设在由地表向下挖掘的基坑内,上有砖铺地面,且砖铺地面和墙壁上均以三合土进行防水处理。2019年于外城西墙上发现了元代窑址,出土有灰陶残次品、胚件和大量陶支钉,此处应为一处可烧制釉陶器的陶窑址。2020年于内城西南角外发现的元代房址中既有中国北方式土炕,还出土有大量的水晶以及部分桃心形水晶饰件的半成品与成品,表明此处可能为水晶制品作坊所在。此外,于外城西北角一处窑址外发现有大量的炼渣,此处可能为一处冶铁遗址。外城的两处发掘区还发现有察合台铜币和铜片废料共出,推测其为制币地点。由此可见,达勒特古城拥有较为发达多样的手工业。

  结合考古和文献资料,可知达勒特古城应是宋元时期喀喇汗王朝、西辽、察合台汗国时的重镇,即文献记载的“孛罗城”。达勒特古城出土有钱币、玻璃、陶瓷、金属、宝玉石、骨角牙等器物。其中宝石玉器经鉴定来源广泛,而酱釉瓷器、钧瓷、青瓷、油滴盏、铜镜则来源于内地,是繁荣丝路贸易的体现。

  研修班师生对达勒特古城的城址布局,路网结构,城内功能分区,外城南门的营建次序、改建过程,内城东南角遗址(浴池)的性质判断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围绕厘清城址形制布局和历史沿革这一中心理念,对达勒特古城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提出了建议。通过此次讨论,学员们对城市考古的工作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