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水洞沟考古工地(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1)

摘要:   2021年7月1日至4日,水洞沟考古队领队高星研究员为2021年参加水洞沟考古发掘的包括“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9名学员在内的30余名队员讲授了题为《旧石器考古概述》、《旧石器考古基础——分类与描述》、《水洞沟遗址的研究价值与学术意义》的系列讲座。并邀请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惠民研究员为学员和队员们也做了《水洞沟遗址的重要性与学术 ...


  2021年7月1日至4日,水洞沟考古队领队高星研究员为2021年参加水洞沟考古发掘的包括“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9名学员在内的30余名队员讲授了题为《旧石器考古概述》、《旧石器考古基础——分类与描述》、《水洞沟遗址的研究价值与学术意义》的系列讲座。并邀请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惠民研究员为学员和队员们也做了《水洞沟遗址的重要性与学术地位》的讲座。这也拉开了2021年宁夏水洞沟遗址考古发掘暨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

  讲座在水洞沟考古发掘驻地临时实验室进行。高星老师在《旧石器时代考古概述》中介绍了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内涵、要义、研究对象、重大学术问题、主要方法、分支领域、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现状与问题。此次报告强调了旧石器时代考古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研究人类起源问题上不可替代的位置,厘清了一些概念问题,介绍了目前该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及主要方向。通过此次报告,研修班学员们对旧石器时代考古,特别是当下的前沿学术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发掘队员们也通过这一精彩的讲座对旧石器时代考古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旧石器考古基础——分类与描述》讲座中,高星老师就石制品研究的基本概念、分类标准、观测方法等旧石器时代考古基础知识进行了详细阐述,廓清了分类与类型,描述与分析的关系,帮助队员们更好的理解了石制品分类、观测的目的、意义,队员们对后续将要开展的石器分析与观测工作也有了较为统一的认识。

  针对此次发掘的水洞沟遗址第1地点,高星老师从领队的视角介绍了水洞沟遗址各个地点的发现、发掘与研究历史,阐明了此次发掘的重要性和培训班选址的意义,使得大家对此次工作更加充满期待。王惠民老师的讲座则主要围绕着水洞沟遗址概况、研究价值与学术意义、所在景区未来发展设想与建议等方面展开,对水洞沟遗址各地点地层堆积、发现与测年情况等相关问题也进行了系统说明,帮助大家在正式发掘中更好的理解水洞沟遗址,并对这一坐落于5A景区的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有了独特的思考。

  两位老师的讲座加深了水洞沟考古队队员对遗址的理解,拓宽了大家对旧石器考古知识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引发了大家广泛的思考,学员与队员们讨论热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郭玥婷,彭菲)

  (图文转自:“狩猎采集部落”公众号)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水洞沟遗址考古队

更多信息...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