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肖家遗址

摘要: 肖家遗址,马家窑类型、齐家文化,海东市,民和县转导乡肖家村,古遗址,第四批肖家遗址,位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转导乡肖家村北,隔河与阳洼坡遗址相望。1986年5月公布为青海省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毗邻的马营河河谷西高东低,落差很大,雨季河水湍急,冲刷力强,逐渐形成南岸一个台地,北岸两个台地,南岸台地较北岸第一台地高约15-20 ...
肖家遗址,马家窑类型、齐家文化,海东市,民和县转导乡肖家村,古遗址,第四批
肖家遗址,位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转导乡肖家村北,隔河与阳洼坡遗址相望。1986年5月公布为青海省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毗邻的马营河河谷西高东低,落差很大,雨季河水湍急,冲刷力强,逐渐形成南岸一个台地,北岸两个台地,南岸台地较北岸第一台地高约15-20米,基本上与北岸第二台地同高。

肖家遗址紧靠马营河南岸边,面积东西长350米,南北宽150米。靠河岸边缘因雨水冲刷而形成多块不规整的陷坑和土丘,陷坑与断崖处暴露有较厚的灰层堆积和灰坑、白灰居住面房屋遗迹。地面散布有较多的碎陶片、杂骨和少量的石器、石环、陶环等遗物,文化堆积厚达120厘米上下。

根据地面散布的遗物,这是一处马家窑文化石岭下类型、马家窑类型和齐家文化共存遗址。石岭下类型遗存集中在遗址中部,马家窑类型遗存在遗址东部,齐家文化遗存在遗址的西部,彼此界线并不明显。石岭下类型遗物有平沿曲腹彩陶盆、敛口钵、加砂粗灰陶绳纹与弦纹罐等残片。马家窑类型遗物有小口尖底瓶、泥质彩陶壶、盆残片。石岭下与马家窑两类遗存部位都见有较多的残石环与陶环。齐家文化遗物见有泥质红陶双大耳罐、折肩高颈篮纹尊、泥质灰陶鬲、加砂红陶花边口沿罐等残片。齐家文化遗址中的灰坑中还遗留较厚的粟类灰烬。暴露的白灰居住面长约300厘米。

遗址除靠近河岸边缘处被雨水冲刷略有破坏外,保存较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