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组织学员参观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2021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十)

摘要:   2021年7月30日上午,和风细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班主任、辽上京考古队队长董新林研究员带领城市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学员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暑期实践班学生一行17人参观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  董新林研究员依托各展陈单元,以时间为轴线,通过实物、文字、影像等资料,分类介绍辽代政治、军事、农业、手工业、信仰 ...

  2021年7月30日上午,和风细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城市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班主任、辽上京考古队队长董新林研究员带领城市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学员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暑期实践班学生一行17人参观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

  董新林研究员依托各展陈单元,以时间为轴线,通过实物、文字、影像等资料,分类介绍辽代政治、军事、农业、手工业、信仰、葬俗、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相关成就及对后世的影响,让此前很少接触辽代考古工作的学员对辽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在辽祖陵及辽上京遗址展陈单元,董新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上述两个国保单位历年来开展的考古工作、相关收获、研究成果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就辽上京的中轴线布局、辽代帝陵的选址、辽祖陵陪葬墓、蕃臣像等对唐、五代时期中原文化的吸收与借鉴进行了细致的论述。学员、学生们全程积极参与其中,与董新林研究员交流研讨,引来游客旁听。

  此次辽上京博物馆之行,以物见史,加深了学员和学生们对辽文化的认识,拓展了眼界和思路,调动了学习热情,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