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土库曼斯坦考古简史

摘要: 土库曼斯坦(土库曼语:Түркменистан)是一个中亚国家,位于伊朗以北东南面和阿富汗接壤、东北面与乌兹别克斯坦为邻、西北面是哈萨克斯坦,西邻里海,是一个内陆国家。✪ 刘 斌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研究员【导读】土库曼斯坦是中亚西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位于伊朗以北,东南面和阿富汗接壤、东北面与乌兹别克斯坦为邻、西 ...


土库曼斯坦(土库曼语:Түркменистан)

是一个中亚国家,位于伊朗以北

东南面和阿富汗接壤、东北面与乌兹别克斯坦为邻、

西北面是哈萨克斯坦,西邻里海,

是一个内陆国家

✪ 刘 斌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研究员


【导读】土库曼斯坦是中亚西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位于伊朗以北,东南面和阿富汗接壤、东北面与乌兹别克斯坦为邻、西北面是哈萨克斯坦,西邻里海,国土面积48.81万平方公里。东西最大距离为1100公里,南北最大距离为650公里。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约80%的国土面积被卡拉库姆沙漠所占据,农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以种植棉花和小麦为主,亦有畜牧业,出产著名的阿哈尔捷金马(汗血宝马)。

本文主要编译自艾多吉·库尔巴诺夫(Aydogdy Kurbanov)同名文章,作者为土库曼斯坦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其主要研究领域是中亚的史前和古典时代晚期,曾任土库曼斯坦科学院考古和民族研究所主任。

土库曼斯坦考古简史(20世纪至今)

  土库曼斯坦是中亚西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位于伊朗以北,东南面和阿富汗接壤、东北面与乌兹别克斯坦为邻、西北面是哈萨克斯坦,西邻里海,国土面积48.81万平方公里。东西最大距离为1100公里,南北最大距离为650公里。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约80%的国土面积被卡拉库姆沙漠所占据,农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以种植棉花和小麦为主,亦有畜牧业,出产著名的阿哈尔捷金马(汗血宝马)。

  土库曼斯坦全境大部是低地,平原多在海拔200米以下,除卡拉库姆沙漠外,余下的大多数都属于横跨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及哈萨克的图兰低地的范围。南部和西部为科佩特山脉和帕罗特米兹山脉,最高点有2912米。位于最西方的土库曼巴尔坎山脉及位于最东方的库吉唐套山脉是其比较重要的高地。主要河流有阿姆河、捷詹河、穆尔加布河及阿特列克河等,主要分布在东部。于1967年建成的卡拉库姆运河长达1400公里,横贯东南部并灌溉面积约30万公顷。

  土库曼斯坦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中间地带,曾先后作为古代帕提亚帝国(安息)、阿拉伯哈里发帝国、塔希尔王朝、萨曼帝国、蒙古帝国、花剌子模汗国、塞尔柱王朝及希瓦汗国、布哈拉汗国的组成部分,在历史上为东西方经济、文化等交流起过重要作用。

  土库曼斯坦历史上波斯人、马其顿人、突厥人、阿拉伯人、蒙古鞑靼人都曾在此建立国家。15世纪基本形成土库曼民族。19世纪60年代末和80年代中,部分领土并入俄国(外里海州)。1917年,土库曼人民参加了二月革命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同年12月建立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27日成立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1991年10月27日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土库曼斯坦。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1992年3月2日加入联合国。1995年12月12日,第50届联大通过决议,承认土为永久中立国。

  土库曼斯坦的考古历史可以分为沙皇俄国时期、前苏联时期和独立以后三个时期,其中前苏联时期又可以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的成立分为两个时期。

  


沙皇俄国时期(1904—1917年)

  19世纪下半叶,土库曼斯坦被沙皇俄国吞并。1904年,美国卡内基研究所在庞伯里(R. Pumpelly)的指导下,获得沙皇俄国考古委员会的许可,在安诺(Anau)和梅尔夫(Merv)地区埃尔克·卡拉(Erk-kala)进行了考古发掘。这是土库曼斯坦的首次考古发掘。


前苏联时期(1917—1991年)


  在俄国十月革命(1917)后,土库曼斯坦成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一时期土库曼斯坦的考古学发展可分为两个时期:

  1917—1946年

  这一阶又可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1917年到土库曼斯坦突厥古迹和艺术保护委员会的成立。1917年,土库曼斯坦业余考古学家布尼其(D.D. Bukinich)发现了纳马兹加遗址(Namazga),后来这一遗址成为了中亚重要的史前遗址之一,这可以视为土库曼斯坦考古学的发端。之后又成立了一个专门组织,负责博物馆和古迹、文物、艺术和自然的保护;该机构于1921年更名为“突厥古迹和艺术保护委员会”。1924年,布尼其对纳马兹加进行了第二次调查,建议对该处遗址进行系统考古发掘,后来又在1926年对安诺遗址进行了发掘。

  第二阶段是从1929年到1946年。1929年“土库曼文化研究所考古部”成立,在该研究所成立的最初几年里,没有专业的考古学家,不得不邀请来自其他国家的考古学家开展考古工作。在1928-1929年,考古部组织了哈维恩调查团。该调查团是由谢米诺夫(A.A. Semyonov)领导,主要考察了科佩特山脉的考古遗址。在雅库鲍夫斯基(A. Yakubovskiy)的领导下,在土库曼斯坦北部进行了一次考古调查,特别调查了花剌子模(Khorezm)的故都科尼乌尔根奇(Kone-Urgench)。阿什哈巴德业余考古学家协会也调查了数个考古遗址。

  

科尼乌尔根奇(Kone-Urgench)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来自首都阿什哈巴德的考古学家马鲁申科(A. Marushenko)在土库曼斯坦南部史前考古遗址的调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在土库曼斯坦和苏联科学院土库曼分院历史与语言研究所工作。1935年,他发掘了蒙朱克特佩(Monjukly-depe),1937年,发现了哲通遗址(Jeitun)。1939年,在格洛克特佩(Togolok-depe)进行了发掘。马鲁申科在1939年发表的文章《安诺》中指出,土库曼斯坦南部存在前安诺文化时期。1934-1936 年,马鲁申科在旧尼萨和新尼萨发掘,然后在1936-1937年与来自冬宫博物馆的彼得罗夫斯基(B.B. Piotrovskiy)一起在梅尔夫发掘,遗憾的是他整理的手稿资料尚未出版就遗失了。托尔斯托夫(S.P. Tolstov)于1937年成立了花剌子模考古学和人类学调查团以调查花剌子模地区(包括现代土库曼斯坦达沙古兹省被包含在内)的考古遗址。

  

蒙朱克特佩(Monjukly-depe)

哲通遗址(Jeitun)

  

  1946-1991年

  1946年,马松(M.E. Masson)创立了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其主要目的是对土库曼斯坦历史进行分期。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和民族研究所的考古部门成立于1951年。1947年至1952年间,由奥克拉德尼科夫(AP Okladnikov)领导的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第9分队,在土库曼斯坦西部(克拉斯诺沃茨克高原和巴尔坎地区)工作,主要在旧石器时代和中石器时代遗址工作。该分队在杰贝尔(Jebel)工作,并调查了了丹丹切什梅2号遗址(Dam-dam Cheshme II)和奥尤克利遗址(Oyukly)。在 1960 年代,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考古民族志探险队的负责人马尔科夫(G.I. Markov)发掘了丹丹切什梅2号遗址和奥尤克利遗址。由库夫京(B.A. Kuftin)率领的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第14分队于1952年开始在哲通遗址进行第一次挖掘(1955-1958由马松继续发掘)。“哲通文化”作为中亚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新名词开始被接受

  

丹丹切什梅2号遗址(Dam-dam Cheshme II)

  1959年,马松的《马尔吉亚纳的古代文化》一书出版,其中包含对古代马尔吉亚纳(Margiana)的调查和1954-1956年在雅兹特佩(Yaz-depe)的考古发掘结果。中亚铁器时代的新名词“雅兹文化”被广泛认可。马鲁申科继续在多个地点进行考古发掘,主要是在南土库曼斯坦。1946年,他在克佩勒(Kepele)沙漠地区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遗存。同年,他在报告中指出,该地区有两种新石器时代文化:沙漠地区的新石器文化和科佩特山脉的新石器文化。1967年,别尔季耶夫(O. Berdiev)在新石器时代遗址佩塞吉克特佩(Pessejik-depe)进行了地层调查。1969年,他在该处遗址发现了一间有壁画的大型房址,壁画以红黑两色呈现,描绘了狩猎和动物逃离野兽的不同场景。1975年,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继续在该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雅兹特佩(Yaz-depe)


佩塞吉克特佩(Pessejik-depe壁画

  1946 年,苏联考古队在花剌子模调查时首次使用了飞机进行航空摄影。1948年,托尔斯托夫所著的《古代花剌子模》、《花剌子模文化遗存》等书出版,总结了1937年至1947年间花剌子模调查的成果。1951年,花剌子模调查队沿乌尊博伊(Uzboy)古河床及下游周边区域进行了调查,发现了新石器时代和及历史时期的多处遗址。

  1955年,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开始在吉奥克修尔(Geoksyur)绿洲中系统发掘铜石并用时期遗址,共发掘了9个地点。1952年,库夫京调查了卡拉特佩(Kara-depe)史前遗址,1955年,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第14分队开始在这里进行考古发掘。

  1972年,马松和萨瑞阿尼迪(V Sarianidi)出版了一本关于中亚史前史的专著。1965马松在 阿尔丁特佩(Altyn-depe)进行了考古发掘,阿尔丁特佩是中亚最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之后这里的后续考古工作由基尔乔(L.B. Kircho)继续进行。

  在1970年代,由尤苏波夫(H. Yusupov)领导的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调查团调查了位于乌兹博伊河上游沿岸的遗址。在1980年代,由苏联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土库曼国立大学的组成的中亚调查团,对梅尔夫绿洲中的古典时代和中世纪早期遗址进行了调查。这项工作由科舍连科(G.A. Koshelenko)和古巴耶夫(A. Gubaev)主持,主要目的是完成梅尔夫绿洲地区的考古遗址分布图。梅尔夫地区埃尔克·卡拉的考古发掘工作由来自塔什干乌斯马诺娃(Z.I. Usmanova)进行多年。萨瑞阿尼迪于 1970 年代开始在格洛克特佩和古诺尔特佩(Gonur-tepe)两处考古遗址进行发掘。1989-1991年,希伯特F. Hiebert(美国)与中亚探险队合作,在雅兹特佩和古诺尔特佩进行了地层调查。

  自1960年代以来,由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皮利普科(V.N. Pilipko)领导的的帕提亚调查团一直在新旧尼萨遗址及其附近地区开展考古工作。这次调查揭示了许多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没有发现的重要遗迹。1980年代,皮利普科和后来的布哈诺夫(A. Burhanov)在土库曼斯坦东北部进行了考古调查。

  达希斯坦遗址(公元前13至6/5世纪)位于米斯里安河谷和科佩特山脉的西部。马松在1920 年代末、马鲁申科在1930年代对该地区进行了调查。马鲁申科在1939年发表的文章中提出了一种新发现的马道(Madau)文化,他认为,马道文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末到公元前1世纪之初。1947年马松领导的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第10分队对达希斯坦进行了考古调查,1951-1953 年,马松在这一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1968年,莫斯科考古研究所和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联合考古队开始在达希斯坦进行考古调查。1968年,赫洛平(I. Khlopin)和赫洛皮娜(L. Khlopina)开始在苏巴尔河谷进行考古发掘。他们发现了帕哈伊特佩(Parhai-depe)并在1969 年和1972年的挖掘过程中发现了达希斯坦遗址。1979年,穆拉多娃(E. Muradova)开始在马道特佩(Madau-depe)进行考古挖掘。


独立时期(1991年以来)

  土库曼斯坦独立后(1991年10月27日),1994 年,土库曼斯坦国家历史文化古迹保护、研究和修复部成立,该机构属于土库曼斯坦文化部的内设机构,作为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一部分,国家考古调查中心取代了南土库曼斯坦考古调查团。1997年12月,国家考古调查中心随着国家科学院一同撤销。取而代之的是隶属于土库曼斯坦内阁的新的历史研究所。1998年,为了协调考古考察(包括外国和本国)的工作,土库曼斯坦文化部成立了考古研究特别科学委员会,负责审查考古项目的科学报告并颁发许可证用于考古发掘。2008年,土库曼斯坦科学院重新组建,新的考古和民族研究所也一并设立。之后,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多次发掘,主要发掘区域集中在在土库曼斯坦南部——奥夫利亚特佩(Ovlia-depe)、阿克特佩(Akdepe)(阿什哈巴德境内)、沙赫里-伊斯兰(Shahri-Islam)、达什利特佩(Dashly-depe)和帕兹特佩(Parz-depe)。

  

  

古诺尔(Gonur)遗址


  在此期间,与国外考古同行进行了多个联合考古项目:

  1、1989年,土库曼-英国-俄罗斯考古队在哲通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1994年结束。1996年,英国考古队在土库曼斯坦西部和西南部进行了调查。

  2、1992年,土库曼-英国在梅尔夫遗址建立了长期考古合作关系。

  3、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土库曼斯坦-美国考古队发掘了安诺遗址。

  4、法国-土库曼考古队开始在达希斯坦地区和乌鲁格特佩(Ulug-tepe)进行考古发掘。

  5、1990年代,意大利-土库曼-俄罗斯(2000年以后变为意大利-土库曼)考古队对梅尔夫绿洲北部进行了考古调查,完成了该地区的考古遗址分布图。该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新资料,特别是关于该绿洲地区早期的资料。另一支意大利土库曼团队从1990年代开始发掘著名的帕提亚遗址老尼萨(Old Nisa)。

  6、在萨拉赫斯绿洲,波兰-土库曼考古队发掘了数个古典时代晚期遗址,尤其是梅勒·海拉姆(Mele Hairam)的萨珊拜火教神庙遗迹。

  7、俄罗斯考古学家在哥贝克里特佩(Gobekli-depe)、安诺特佩(Altyn-depe)和曼苏尔特佩(Mansur-depe)进行挖掘,并在伊尔金利特佩(Yylgynly-depe)、新尼撒(New Nisa)和古诺尔遗址继续他们的考古工作。

  8、马德里自治大学的西班牙考古学家在达希斯坦地区发掘了了铁器时代遗址。

  9、德国考古队在2010-2015年,发掘了史前遗址蒙朱克特佩。

  10、土库曼斯坦的三处遗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分别是:古梅尔夫国家历史文化公园(Stat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Park 'Ancient Merv')1999;昆亚乌尔根奇(Kunya-Urgench)2005;尼萨的帕提亚要塞(Parthian Fortresses of Nisa)2007

  11、2012年10月19日,土库曼斯坦议会通过了土库曼斯坦新的《关于保护历史文化古迹的法律》。

  


老尼撒(Old Nisa )


老尼撒(Old Nisa )复原图


土库曼斯坦考古编年

  上述考古研究积累的科学数据、材料和经验,不仅拓宽了我们对土库曼斯坦文化遗产许多关键问题的认识,也为未来的考古发掘提出了新的挑战。


此文转自“亚洲考古”微信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