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破塌城

摘要: 破塌城,汉,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多巴村,古遗址,第四批位于湟中县多巴镇东北、俗称破塌城。多巴镇南临湟水,东靠西纳川河,北依猪头山,西扼湟源峡口,为四人青海湖和柴达木盆地的咽喉,自古以来为交通军事重镇。破塌城在1960年时能看出轮廓,东西250米,南北250米,呈正方形,有东、西、南三门,城墙附有马面。本世纪60年代后,破塌城东北部被辟为农田,西南部扩展 ...
破塌城,汉,西宁市,湟中县多巴镇多巴村,古遗址,第四批
位于湟中县多巴镇东北、俗称破塌城。多巴镇南临湟水,东靠西纳川河,北依猪头山,西扼湟源峡口,为四人青海湖和柴达木盆地的咽喉,自古以来为交通军事重镇。破塌城在1960年时能看出轮廓,东西250米,南北250米,呈正方形,有东、西、南三门,城墙附有马面。本世纪60年代后,破塌城东北部被辟为农田,西南部扩展为居民区与学枝枝舍,现仅保留的西北角被作为高压电线塔基和西城墙一段约为20米长的残墙,被利用为居民的院墙。在农田及居民院落内,散布有大量的陶器残片,砖、瓦残块及杂骨等遗物,尤以西部较多,灰层厚达120厘米,推测可能为当时的居民区。调查时采集有大板瓦、长条砖、五铢钱、铜镞、铜灯等。多巴镇的破塌城残城墙夯筑方法为汉代时期手法,所见遗物皆属汉代时期,文化堆积也较厚。多巴镇周围遗留有多处汉代墓群,破塌城是临羌新县故城无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