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山西发现金代砖雕墓 墓室雕刻墓主手执经卷佛珠

摘要: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侯马发现14座古代墓葬,其中两座金代砖室墓再现了当时小富之家的丧葬风俗。M12出土的瓷枕。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2016年7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山西省侯马市东庄村北环路和晋珠街相交东南侧的建设区域内发现的14座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其中两座为仿木结构砖室墓(编号M12、M14)保存完整,装饰精美。M1 ...

 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侯马发现14座古代墓葬,其中两座金代砖室墓再现了当时小富之家的丧葬风俗。

M12出土的瓷枕。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2016年7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山西省侯马市东庄村北环路和晋珠街相交东南侧的建设区域内发现的14座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其中两座为仿木结构砖室墓(编号M12、M14)保存完整,装饰精美。

M14北壁雕刻的男女墓主。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M12为仿木构单室砖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组成。在墓门上方砌筑的青砖上有墨笔竖书“大吉利”三字。墓葬装饰由砖雕和彩绘组成,砖雕主要集中在墓室四壁和墓门,彩绘则遍布除墓道外的全部砖室。

  墓室北壁分雕男女墓主形象,二人分坐于靠背椅上,身侧各置一方桌,桌上摆放一盘桃形水果或面点。女墓主头挽圆髻,身上内穿抹胸,手执一经卷于胸前;男墓主头裹黑巾,身穿交领窄袖长衫,手执一串念珠于胸前。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及耘介绍说,从墓葬装饰手法来看,M12和M14都采用了以砖雕为主的表现形式,符合晋南地区同类墓葬的特点。从装饰内容和细节刻画来看,M12和M14墓主夫妇诵经念佛对坐造型与中国其他地区金代纪年墓近同,其彩绘都使用了“丹粉”的彩画作制度。

M12北壁雕有墓主男女形象。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从出土器物来看,瓷枕与山西长治郝家庄金墓出土瓷枕、上海博物馆藏大定二年(1162年)瓷枕、河北博物院藏泰和五年(1205年)瓷枕相似。由此可见,这两座砖室墓的修建年代在金代中期,大致在海陵王至章宗年间。

  杨及耘介绍说,本次发掘的M12和M14位于同一墓地,墓主应为同一家族。墓室内皆未发现可证明墓主身份的遗物,故认为其应为金人统治下的汉人,属当时较富裕的阶层。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