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及纪念碑

摘要: 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及纪念碑,民国,西宁市,西宁市城西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1931年,西宁各族人民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功绩,建造纪念碑一座。后又在碑后建筑中山堂一幢,壮严肃穆,成为市内名胜之一。孙中山先生纪念碑,建于原小教场演武厅前(今城中区西大街青海省政府干部居住区内)。碑高15米以上,建筑材料系用本省采掘的片马岩和 ...
孙中山先生纪念堂及纪念碑,民国,西宁市,西宁市城西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1931年,西宁各族人民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功绩,建造纪念碑一座。后又在碑后建筑中山堂一幢,壮严肃穆,成为市内名胜之一。
孙中山先生纪念碑,建于原小教场演武厅前(今城中区西大街青海省政府干部居住区内)。碑高15米以上,建筑材料系用本省采掘的片马岩和菜绿石。碑身采用砖雕工艺,全碑分为碑座、碑身、碑顶三层。中层有八面碑石组成,前二面刻有孙中山的"遗嘱"和"训词".其余六面均刻《孙中山先生事略》,为西宁书法家贾思复手书。上面为象征纪念性的雕刻图案。正面有"孙中山先生纪念碑"八个大字。周围有松、柏、鹿、鹤图案浮雕,顶部装饰铜球5个,造型美观。"文革"中,碑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建筑物出现严重危损,且建筑物周边环境已发生明显变化,发挥不了其凭吊、瞻仰、纪念的作用。为了切实保护好这一重要史迹,充分发挥这一历史文物的作用,使其成为我省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政府办公厅根据省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复移建孙中山纪念碑、纪念堂的提案》精神,征求民革青海省委、省文化厅、西宁市政府等的意见,决定在西宁市南山公园东北处划拨3亩地,投资160万元,将孙中山纪念堂和纪念碑,由原址西大街69号(省政府院内)迁至南山公园。承担该工程的省古代建筑公司负责同志表示将本着古建筑及纪念性建筑的修缮原则,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施工任务。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