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馨庐

摘要: 馨庐,民国,西宁市,西宁市城东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馨庐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馨庐"。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题写"馨庐"二字现仍镶砌在大门上部,"馨庐"意思就是用玉石垒起来的房子 。因公馆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馨庐"为"玉石公馆"。公馆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 ...
馨庐,民国,西宁市,西宁市城东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馨庐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馨庐"。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题写"馨庐"二字现仍镶砌在大门上部,"馨庐"意思就是用玉石垒起来的房子 。因公馆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馨庐"为"玉石公馆"。公馆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园组成,各个院落的房舍布置有序,结构严谨.构成了统一和谐的整体.位于公馆南端的花园栽种了名贵的花卉和树木,还有亭榭,著名的"晓泉"也在其内。
"馨庐"是青海省最为完整的民居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选用青海地产玉石来装饰墙面的民居,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198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馨庐"整个院落占地近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共有房屋290间,分别由前院、中院、南院、西一号院、西二号院、西三号院以及后花园等7个独立而又联系的院落组成,院落设计精巧,建筑古朴典雅。
"馨庐 "始建于 1942年 6月,次年竣工。据说,该私邸耗资3000万大洋。 公馆之内,许多建筑墙面均镶有玉石,有一个玉石厅,里墙外墙、甚至壁炉都是用玉砌成的,故又称 "玉石公馆 "。其手笔之大,又恰在抗日战争的艰苦时期,因而被外界广泛非议。不过,马步芳从来就是一个我行我素之人,他人之议,他是从不在意的。不过,马步芳在 "馨庐 "待的时间不长,西宁解放之时,马步芳的部属曾提议炸毁 "馨庐 ",马步芳犹豫再三,终不舍。"文革 "期间,"馨庐 "被辟为阶级斗争教育的场所,作为反面教材而得已保全。 "馨庐 "很大,有前院。此处有著名的玉石厅。两边厢房,还摆放着许多整块的玉石。据说,马步芳天生好玉,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穿过两边甬道,就是公馆正院。两边角楼分别是副官楼、参谋楼、警卫楼、机要室以及银库,正院两边则是马步芳居室、他的儿子马继援居室。后院则是女眷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