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宁城隍庙

摘要: 城隍庙,民国,西宁市, 湟源县城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西宁城隍庙,位于西宁城内北大街解放路原隍庙街中段路北。占地较广,位置独特,殿宇建筑壮丽,雕栋画梁,几百年来香火旺盛。每逢初一、十五,更是热闹非凡。尤其是农历五月十八,举行城隍会,载神像出巡,意为惩恶劝善的民俗,在西北颇有名气。 西宁城隍庙,始建于元代。明初耿 ...
城隍庙 ,清,西宁市,西宁市城中区,古建筑,第五批

    西宁城隍庙,位于西宁城内北大街解放路原隍庙街中段路北。占地较广,位置独特,殿宇建筑壮丽,雕栋画梁,几百年来香火旺盛。每逢初一、十五,更是热闹非凡。尤其是农历五月十八,举行城隍会,载神像出巡,意为惩恶劝善的民俗,在西北颇有名气。

       西宁城隍庙,始建于元代。明初耿秉文修筑西宁卫城村,命西宁指挥李实重建。据顺治《西宁志》记载:“城隍庙,城西北隅、洪武十九年(1386年)指挥李实重建”;乾隆《西宁府新志》称:“城隍庙在城西隍庙街北,康熙三年(1664年)总镇柏永馥加菁,六十年(1721年)西宁道副使赵世锡……重建,至雍正元年(1723年)工竣。”西宁城隍庙,历尽岁月的洗礼,虽多次遭破坏,所幸的是,它的整体建筑基本保持了完整。

       城隍庙除山门为牌坊外,整体构造为一座五进式的院落。第二进院中的东西两侧,建有钟楼和鼓楼。过了“彰善”“禅恶”二门后便可以进入三进院,院内的戏台是庙会的主要举办场所。戏台前为香厅大殿,上悬“照胆台”的匾额。香厅东西两侧,各建房屋18间,俗称东西廊房,内有栩栩如生的泥塑群体。

       在东西廊房的北首,东西相对的地方,各建有三间廊房,内供西宁府所属三县四厅的城隍神塑像。东廊房内塑有西宁县、大通县、碾伯县(今乐都)的城隍塑像。西廊房内塑有循化厅、贵德厅、马燕戎格厅(今化隆县)、丹噶尔厅(今湟源县)的城隍。穿过香厅大殿便可进入城隍庙的核心鉴心殿。鉴心殿的两侧各有院落一处,并建有廊房三间。由鉴心殿进入后院,就是后寝宫。寝宫内有一座花池,院中有侧柏4株,正中为城隍寝宫,东西有廊房各三间,东为乡贡祠,西为名官祠(后二祠并入文庙内)。

       西宁城隍庙历史悠久,建筑技艺精湛。如今,西宁城隍庙内的11株古榆、侧柏等植物仍然存在,且长势良好,这些古树,树龄均在300年以上,已列入了《西宁市古树名木目录》。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