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边墙

摘要: 边墙 ,明,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古遗址,第五批西宁卫边墙是指为防御蒙古封建主的骚扰掠夺,明王朝除增筑堡寨240余处,嘉庆以后在今西宁、乐都、互助、大通、贵德、化隆等地区修边墙。史载明正德后,蒙古族各部陆续进行青海,不断骚扰河湟地区。为防御蒙古封建主的骚扰掠夺,明王朝除增筑堡寨240余处,嘉庆以后在今西宁、乐都、互助、大通、贵德、化隆 ...
边墙 ,明,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古遗址,第五批
西宁卫边墙是指为防御蒙古封建主的骚扰掠夺,明王朝除增筑堡寨240余处,嘉庆以后在今西宁、乐都、互助、大通、贵德、化隆等地区修边墙。
史载明正德后,蒙古族各部陆续进行青海,不断骚扰河湟地区。为防御蒙古封建主的骚扰掠夺,明王朝除增筑堡寨240余处,嘉庆以后在今西宁、乐都、互助、大通、贵德、化隆等地区修边墙,总长达150余公里,烽墩70座,总称为西宁卫边墙。但因有的并未连接,所在地又有所不同。因此人们习惯上对边墙又有不同的名称。通常所说的西宁卫边墙是指东起互助柏木峡,西南至湟中县上新庄拉鸡山口段。此段边墙,自柏木峡向西经南门峡入大通,经大通峡入湟中李家山香林口,西入拦隆口折向南经拉沙至湟源峡,由湟源峡向南至共和再折向东至鲁沙尔又折向南至上新庄拉鸡山口,沿山修筑,在扼要处设关卡。俗名闇门的有19处。边墙所用材料系就地取材,大部为夯土筑,部分地段采用石料垒筑,宽窄不一,高低也有所不同。以大通峡至香林口段保存最好,其余的都有坍塌现象,尤以鲁沙尔至拉鸡山口段坍塌最甚。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