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苏志清真寺

摘要: 苏志清真寺,明,海东市,循化县查汗都斯乡苏志村,古建筑,第五批元朝初期,撒拉族先祖从撒马尔罕地区迁徙定居至青海循化县境内,苏志村为纯撒拉族聚居,信仰伊斯兰教。苏志清真寺距今约 300 多年的历史,深受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影响,大木起脊式礼拜殿坐向麦加,对称式院落布局。清洁肃静,内有植物、文字、花纹等雕刻,但无偶像,沉淀出独特的伊斯兰居住 ...
苏志清真寺,明,海东市,循化县查汗都斯乡苏志村,古建筑,第五批
元朝初期,撒拉族先祖从撒马尔罕地区迁徙定居至青海循化县境内,苏志村为纯撒拉族聚居,信仰伊斯兰教。苏志清真寺距今约 300 多年的历史,深受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影响,大木起脊式礼拜殿坐向麦加,对称式院落布局。清洁肃静,内有植物、文字、花纹等雕刻,但无偶像,沉淀出独特的伊斯兰居住文化和社区空间环境。

村落初具规模时,清真寺是整个村落的精神中心和唯一公共场所,民居环绕式布局;村落不断发展、分离,新建民居围绕着新的公共空间布局,形成多核心结构,但清真寺依旧是整个村落的精神中心。

“围寺而居”,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居住单位,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文化生活单元,苏志村以血缘、宗教为纽带,表现出较大的封闭性、稳定性和对传统的延续性。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