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水洞沟考古工地(第一届旧石器时代考古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讲座(3)

摘要:   2021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彭菲副教授在水洞沟遗址临时驻地实验室为参加2021年发掘的队员做了《水洞沟遗址发掘2014-2020》、《水洞沟发掘方法与技术》及《石制品组合分析》的3次讲座。  《水洞沟遗址发掘2014-2020》报告中,彭老师介绍了水洞沟遗址2014年以来在第2地点和2018年开始在第1地点的工作。就发掘的背景,学术目标,组织规划和已有收获进行了 ...

  2021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彭菲副教授在水洞沟遗址临时驻地实验室为参加2021年发掘的队员做了《水洞沟遗址发掘2014-2020》、《水洞沟发掘方法与技术》及《石制品组合分析》的3次讲座。

  《水洞沟遗址发掘2014-2020》报告中,彭老师介绍了水洞沟遗址2014年以来在第2地点和2018年开始在第1地点的工作。就发掘的背景,学术目标,组织规划和已有收获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2021年水洞沟第1地点的发掘工作进行了分工与安排。针对2021年的发掘方法和技术,彭老师专门在《水洞沟发掘方法与技术》一讲中就目前采用的数字化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案例对比阐明了采用目前发掘方法与技术的原因,并就全站仪的使用、配合掌上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方法、野外数据采集的要点和标准、标本编号和标记的规范以及室内整理时石制品观测软件都进行了详细介绍。

  针对此次队员的需求,彭老师还以《石制品组合分析》为题就这一内容进行了专门介绍。报告由最基本的石制品的定义展开,首先帮助大家明确判定真石器的标准,说明了自然生成的“伪石器”与人工有意识的石制品的差异,其次通过石器打击的专业术语解释介绍了石制品组合的形成和主要类型,帮助队员们认识了石制品组合中不同类型石制品的特征分析和石制品观测的主要项目和内容。随后,就许多队员感兴趣的石器打制实验,彭老师就模拟打制的专业术语、基本工具、旧石器时代石制品打制的基本方法都结合图片进行了详细介绍。就目前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中常见的石器技术演化模式,即从ModelⅠ(简单石片技术——The OldowanIndustry)发展至Model Ⅴ(细石器技术——The Microlithic Industry)也分享了他的认识,并就石制品组合分析可采用的包括特征分析、模拟打制实验、最小单元分析、拼合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与队员们展开了讨论。考虑到水洞沟遗址独有的勒瓦娄哇技术,彭老师就这一问题也进行了专门详细的介绍。虽然从最基本的石制品分析出发,但彭老师的这一讲座帮助所有队员对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分析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概略认识,同时了解了多种石制品分析的方法与手段,彭老师也以水洞沟遗址出土石制品为例作专门性的讲解与分析,对正在水洞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学员们来说无疑是大有裨益。

  讲座后,彭老师也与学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交换了许多实践心得。(秦彬)

(图文转自:“狩猎采集部落”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水洞沟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