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鲁茫沟岩画

摘要: 鲁茫沟岩画,唐,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天棚乡,石窟寺及石刻 ,第五批鲁芒沟岩画位于天峻县天棚乡之西南,沟为东南-西北向,沟口处有西宁-天峻公路横穿,沟东西两侧均为高山,山间和沟谷间牧草丛生,为良好的天然牧场。在沟内约4公里处东侧为石山,石山根部为山体溃塌而落下的大石块,这些石块表面有一层油黑发亮的氧化面,岩画就制作在这些大石块 ...
鲁茫沟岩画, 唐,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天棚乡,石窟寺及石刻 ,第五批
鲁芒沟岩画位于天峻县天棚乡之西南,沟为东南-西北向,沟口处有西宁-天峻公路横穿,沟东西两侧均为高山,山间和沟谷间牧草丛生,为良好的天然牧场。在沟内约4公里处东侧为石山,石山根部为山体溃塌而落下的大石块,这些石块表面有一层油黑发亮的氧化面,岩画就制作在这些大石块上,共有3处,分别刻在3块相距不远石面较平的大石块上。
北侧一处约9平方米的石块上刻有50多个动物画像,有牛,马,山羊,野猪,狐狸,部分动物身上还刻有"万"、"母"等不同形状的纹饰,画面形态大小不一,最长的约0.30米,高约0.20米,最小的动物长0.05米。画面形象生动,动物具有动感;在中间的一处位于第一处之南侧,面积约7平方米,刻有7个动物画像,为牛羊,驴,老虎,狐狸,一般长约0.06米-0.25米,高约0.05米-0.15米;一处在最南侧,面积仅3平方米,21个动物画像,以骆驼为,头向一致,展示骆驼在沙漠里运行的场面,此外尚有马、牛、山羊、大头羊、蛇等。

3处的岩画主要刻划手法有两种,一是用平头凿或尖凿只雕刻出动物肢体的轮廓线,勾画出动物形象;一种是琢凿出轮廓后通体用尖凿加以细密的雕琢,成为微浅的阴刻画面。鲁茫沟岩画全是动物形象,千姿百态,场面宏大,属唐代遗迹,1988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卢莽沟岩画中的生殖图,采用象征手法,寓意深刻,是青海岩画中的珍品。画面上有一男一女,女为正面图,双腿微曲, 向两边分开,臀部下面的两腿之间打凿了一个圆点,象征女性生殖器。男的在女的左边,侧面绘伟,生殖器很突出。男女图的下面,用圆点和曲线的集合表示交媾。制作者用"有形"的交媾表达了"无形"的生殖概念,寓意隐约,意味深长,表现了刺激牲畜生产的巫术思维,也反映了吐蕃民族的文化观念,思维习惯和直观朴素的表现方法。

卢莽沟岩画不仅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也有极高的学术意义,它弥补了游牧民族居无定所而造成的文物、文献史料不足的缺陷,丰富了我国古代文化宝库,留下了灿烂多彩的艺术画廊。

岩画距西宁372公里。另在天峻县鲁芒沟内约4公里的东山根,也发现有三处不同形态的兽类岩画。整个场面以写实手法反映了高原动物群居生息的场面,作岩画时间在佛教盛行于当地的元明清代。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