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羊官寺

摘要: 羊官寺,明,海东市,乐都县寿乐乡阳关沟,古建筑,第六批羊官寺,又名"寿乐寺",藏语全称为"东霞扎西曲林",意为"北山吉祥丛林"。 位于乐都寿乐镇羊官沟村,距西宁80公里。该寺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距县城碾伯镇22公里。佛寺在50度陡的山梁上层层下建四大院三大殿,布局悬妙而错落有致。寺内存有唐卡、法器等大量的明代文物。亦称"寿乐寺 ...
羊官寺,明,海东市,乐都县寿乐乡阳关沟,古建筑,第六批
羊官寺,又名"寿乐寺",藏语全称为"东霞扎西曲林",意为"北山吉祥丛林"。 位于乐都寿乐镇羊官沟村,距西宁80公里。该寺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距县城碾伯镇22公里。佛寺在50度陡的山梁上层层下建四大院三大殿,布局悬妙而错落有致。寺内存有唐卡、法器等大量的明代文物。

亦称"寿乐寺"、"福祥寺"。在今乐都区寿乐镇东4.5公里的羊官沟。寺院坐落在当地人称为"凤凰三点头"的两山脚下,后靠青山,宝塔巍然屹立,对面照山高耸,松桦参天,寺前湟水南流,沟底为人工青杨林,景色清幽。《青海记》云,羊官寺有寺僧200 人,寿乐寺有寺僧61人,将羊官寺、寿乐寺分列似误。《西宁府新志》中有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十月哈咂部抢掠羊官寺的记载,有人据此推断羊官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或嘉靖初年。《安多政教史》称羊官寺为"东霞扎西曲林",为佑宁寺僧人所建。"东霞"是乐都北山的藏语总称,"扎西曲林"意为, "吉祥法洲"。佑宁寺初建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羊官寺正式形成寺院应在明末以后。

羊官寺的属寺有龙沟寺长嘴沟寺,香火部落有班塘族、阿拉族、大巴族、小巴族,总称为羊官寺三寺四族。过去化隆县尕若东寺和甘肃凉州的白塔寺也是柳家佛的管辖寺院。这个寺院的主要佛事活动有:正月观经、放茫茶、晒大佛、跳禅、诵经;四月、六月、七月、十月观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