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当卡寺

摘要: 当卡寺,宋(始建)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前进村,古建筑,第七批当卡寺由巴查道代(第一世都穆曲杰)创建迄至于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在1958年至文革期间,当卡寺被严重破坏,寺院房舍全毁。在1981年时,第十八世都穆曲杰仁波切亲自带领重建事宜。在重建初期十分艰困,当时并无任何经费。都穆仁波切将其妹妹们所供养的天珠﹑珊瑚等私人物品变卖, ...
当卡寺,宋(始建)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前进村,古建筑,第七批
当卡寺由巴查道代(第一世都穆曲杰)创建迄至于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在1958年至文革期间,当卡寺被严重破坏,寺院房舍全毁。在1981年时,第十八世都穆曲杰仁波切亲自带领重建事宜。在重建初期十分艰困,当时并无任何经费。都穆仁波切将其妹妹们所供养的天珠﹑珊瑚等私人物品变卖,然后方可雇车至苏曼乡(注:玉树盛产木材之区)换取木料。途中路途遥远,路况甚差诸多颠颇。有时车陷泥坑无法拖出,只得夜宿车中。且无食物充饥,劳顿饥饿,费尽波折。待得木材运回,又因尚无路径可通达寺院,车队只好停于寺院的山脚下,全靠人力徒手搬运,经过许多年才完成重建后的第一座经堂。(注:现今当卡寺旧的十七根柱经堂,为早期仁波切亲自带领僧众远至苏曼乡搬运回来,徒手修建重建后的第一座经堂。

重建的工程虽碍于经费短缺,只能陆陆续续的进行着。但都穆仁波切的慈悲利生宏愿,未曾在艰辛困难的境况下间断。为了能够安僧立众先后完成上师院﹑护法院﹑闭关所(注:有二间大闭关所,一为专修那诺六法(大手印);一为专修大圆满。此二闭关所可同时容纳30名喇嘛。)及大小等修法经堂的修建。1994年中,法王仁波切应香港噶玛噶举中心的邀请,远赴香港弘法。自此南方沿海,香港﹑厦门﹑深圳﹑广州﹑惠州 ﹑上海等地弟子,不断前来求法。

从1981年迄至于今二十余年,当卡寺几经劫难,终于得以重整扩建。此段期间不断有修行者聚集,修持获得圆满成就者甚多。在都穆仁波切的悲愿教导下,僧众日益趋多,迄今约有200位喇嘛。是玉树地区最具规模的噶玛噶举寺院之一。

2003年在因缘具足下,都穆仁波切为能延续法灯慧命,培育僧众,利益十方。着手修建佛学院。学院已完成建筑,并于2005年正式开学。当卡寺在第一阶段的重建扩充之后,开始第二阶段积极展开僧伽教育宏法利生事业,都穆仁波切以其一向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悲愿,总无时不刻的想着利益者众生,当卡寺也在仁波切带领下,落实了整个宏化重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