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石语梵行 |《从阿富汗到新疆的中亚绘画》1978年,布萨利·马里奥

摘要:   阿富汗的历史可上溯到波斯帝国时期,公元前6世纪居鲁士大帝远征时并入波斯。公元前329年亚历山大侵略后又并入其帝国。亚历山大死后帝国三分,阿富汗地区又转属于东部的塞琉古王朝。约公元前250年,位于阿姆河与兴都库什山间(包括阿富汗北部)的巴克特里亚总督狄奥多德据地脱离塞琉古王朝而独立,建立了希腊化的巴克特里亚王国(中国史籍称大夏、吐火 ...



  阿富汗的历史可上溯到波斯帝国时期,公元前6世纪居鲁士大帝远征时并入波斯。公元前329年亚历山大侵略后又并入其帝国。亚历山大死后帝国三分,阿富汗地区又转属于东部的塞琉古王朝。约公元前250年,位于阿姆河与兴都库什山间(包括阿富汗北部)的巴克特里亚总督狄奥多德据地脱离塞琉古王朝而独立,建立了希腊化的巴克特里亚王国(中国史籍称大夏、吐火罗等),前二世纪上半叶最强盛,曾扩地至印度河流域,后因内乱转衰。前二世纪上半叶,原驻于河西走廊的大月氏人被匈奴人所败,遂西迁至阿姆河流域,约前140年~130年左右征服大夏,将中亚地区的希腊人逐向印度西北部。元1世纪时,贵霜统一诸部,扩张为强大的贵霜王国,其盛时西起咸海、东至葱岭,横跨中亚和印度次大陆的西北部,倡大乘佛教。三世纪后渐衰,分裂为若干小国。五世纪上半叶被从北方袭来的嚈哒人所灭。


~~
END ~~



为进一步促进知识发展,人们需要接触相关文献。但如果得不到传播,知识将停留在无形之中。“开放获取”不仅是一种有助于促进科学研究的方法,而且还因其能巩固人们的知识并唤醒创造力而具有极高的教育价值。(UNESCO)





石语梵行
--- 塑美梵行,知艺以行,以行证理 ---

致力于开放式分享、介绍、推荐
石窟寺、造像、古塔、古城、考察游记等信息



往期推荐】点击可阅览↘

┠⊙ 保护阿富汗的文化遗产
┠⊙ 祈祷丝路名城喀布尔
┠⊙ 阿富汗艺术:喀布尔博物馆馆藏文物
┠⊙ 阿富汗丝绸之路沿线的锻造文明
┠⊙ 阿富汗巴米扬大佛行记
┠⊙ 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目录
┠⊙ 阿富汗喀布尔国家博物馆馆藏的宝藏

┠⊙ 新疆古希腊化遗迹考察记
┠⊙ 古印度的希腊化,高朗加纳特
┠⊙ 中亚文明史(第2卷):定居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发展
┠⊙ 中亚文明史(第3卷):文明的十字路口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