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考古百年|带你回顾半坡遗址的发掘

摘要: 半坡遗址的考古发掘在中国考古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977年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将陕西列为开展考古工作的重点区域。1951年初春,苏秉琦先生带领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调查发掘团来陕西进行考古调查,石兴邦先生为成员之一。调查团主要在西安南郊丰镐一带进行调查和试掘,在工作结束前曾到西安东郊做了 ...



半坡遗址的考古发掘在中国考古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977年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将陕西列为开展考古工作的重点区域。1951年初春,苏秉琦先生带领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调查发掘团来陕西进行考古调查,石兴邦先生为成员之一。调查团主要在西安南郊丰镐一带进行调查和试掘,在工作结束前曾到西安东郊做了短期的调查工作。



图1 半坡遗址远景 石兴邦1953年拍摄

1953年春,西北文物清理队在西安市东郊发现半坡遗址。同年9月,石兴邦先生和吴汝祚先生二人以陕西省考古调查发掘团的名义来陕复查,选择可以作为典型发掘的遗址和墓葬区。半坡遗址和米家崖遗址内涵丰富,被列入典型发掘之列。1954年秋至1957年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织对半坡遗址进行了五次考古发掘,发掘工作由石兴邦先生负责。

图2 半坡遗址发掘领队石兴邦先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贺卫良

更多信息...

半坡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