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临沂吴白庄汉画像石墓图像:祭祀是居,神明是处

摘要: 就目前所见而言,完整的画像石墓材料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积累,也已经具有相当深厚的题材研究的基础,相对而言,对于这些完整画像石墓的图像配置和程序的研究仍然远远不足。因此,先进行较多的具有代表性的个案研究,再在此基础上进行整合恐怕是必要的途径。而临沂吴白庄画像石墓无疑是山东地区东汉晚期大型回廊墓画像配置的一种代表,其墓室结构复杂,画像内 ...
就目前所见而言,完整的画像石墓材料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积累,也已经具有相当深厚的题材研究的基础,相对而言,对于这些完整画像石墓的图像配置和程序的研究仍然远远不足。因此,先进行较多的具有代表性的个案研究,再在此基础上进行整合恐怕是必要的途径。而临沂吴白庄画像石墓无疑是山东地区东汉晚期大型回廊墓画像配置的一种代表,其墓室结构复杂,画像内容丰富,图像逻辑相对比较清晰,对其进行系统的解读是探索上述课题的一个关键步骤。本文欲就该墓画像的整体配置和图像逻辑、意义及相关问题作出较为系统的讨论。
汉画像石以十分丰富的内容表现了汉代社会生活、物质文化以及思想观念等众多方面,宋代以来就颇受到金石学者的关注,近现代以来从考古学、美术史、历史学等角度对其进行的研究更是汗牛充栋。然而,一方面由于出土时往往零散,另一方面受到研究传统的影响,主要的研究仍然集中在个别题材的认定和意义的阐释上。
随着现代考古学的兴起,对墓葬结构本身的重视,画像石题材的整体配置问题也引起学者注意 。尤其是近二三十年来,一些学者将美术史的方法引入墓葬研究中,画像石题材内容的“图像程序”等问题受到一定程度的关注,具有相当的启发 。其实,就目前所见而言,完整的画像石墓材料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积累,也已经具有相当深厚的题材研究的基础,相对而言,对于这些完整画像石墓的图像配置和程序的研究仍然远远不足。这一方面固然有上述研究传统的制约,另一方面也有画像石墓既具有一定共性也具有突出个性的客观限制。因此,先进行较多的具有代表性的个案研究,再在此基础上进行整合恐怕是必要的途径。而临沂吴白庄画像石墓无疑是山东地区东汉晚期大型回廊墓画像配置的一种代表,其墓室结构复杂,画像内容丰富,图像逻辑相对比较清晰,对其进行系统的解读是探索上述课题的一个关键步骤。
临沂吴白庄画像石墓发掘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仅在九十年代末发表了简报 ,但其部分画像拓片已经广泛收录于各种汉画像图录中,学界对其中的一些重要题材已经多有涉及和讨论,加之其总体上为山东地区汉画像的常见题材,使得系统研究已经具有一定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其系统的资料于2018年9月出版 ,其中包含了详细的墓室结构和画像位置、关系等信息,使得系统研究最终成为可能。于是我们不揣浅薄,欲就该墓画像的整体配置和图像逻辑、意义及相关问题作出较为系统的讨论,为推进上述课题略尽绵薄之力。
一、门楣(横额):墓主理想生活的主体叙事
该墓为砖石混筑的大型回廊墓,整体坐北朝南,东西横宽15米,南北纵长9米,高约3.5米。前(南)部为横长前室,其间以东西并排的三个立柱及立柱上的南北向过梁(隔梁)支撑。前室之后(北)整体为回廊包围,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有紧接前室的后室(东后室),并分为两间,西部前室之后为开放性的中室,其后再为后室(西后室)。整体来看,显然是以西后室为最核心的位置,应为地位最高的墓主的棺室,画像程序和内容也完全符合这一判断(后详)。(图一)
首先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该墓总体上分为东、西两部分,这两部分的具体修建时间也可能有先后,那么,将之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其图像叙事是否合适?我们认为,一方面该墓虽然有东、西之分,但结构又十分合理,两部分的后室总体一起被回廊包绕,且有共同的横长前室,东西两部分的画像风格不论是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