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在森林中凝望但丁,乌菲齐艺术经典“巡游”托斯卡纳

摘要: 在世界遗产的密林中欣赏乌菲齐美术馆所藏的文艺复兴时期名作,让波提切利、米开朗琪罗等文艺复兴大师的画作回到它们的诞生地或最初的收藏宅邸,这些浪漫的想法源自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长施密特“散落的乌菲齐”计划。这个计划在2020年公布后备受瞩目,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地方官员和博物馆长以海量信件和电话积极响应。2021年夏天起,在托斯卡纳的不同村镇 ...
在世界遗产的密林中欣赏乌菲齐美术馆所藏的文艺复兴时期名作,让波提切利、米开朗琪罗等文艺复兴大师的画作回到它们的诞生地或最初的收藏宅邸,这些浪漫的想法源自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长施密特“散落的乌菲齐”计划。这个计划在2020年公布后备受瞩目,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地方官员和博物馆长以海量信件和电话积极响应。
2021年夏天起,在托斯卡纳的不同村镇,居民、旅行者和艺术爱好者可以在小村、城堡和历史名邸中,穿越时空一睹杰作。一幅现存最早的但丁肖像正在佛罗伦萨不远处的小村庄迎接观众,而画家则在600年前出生于此。

意大利名城佛罗伦萨四十英里外,人口三百的小村卡斯塔尼奥(CASTAGNO D’ANDREA),从来不是旅行者的打卡点,这里只是文艺复兴画家安德烈·德·卡斯塔尼奥(Andrea del Castagno,1421-1457)的出生地,而他本人,童年便离开了家乡。
2021夏天,小村的文化旅游却骤然升温,因为乌菲齐美术馆将一张修复的卡斯塔尼奥湿壁画出借至此,画面的主人公则是大诗人但丁(1265-1321)。今年适逢但丁逝世700年,也是画家安德烈·德·卡斯塔尼奥诞辰600周年。乌菲齐美术馆(The Uffizi Gallery)是世界著名绘画艺术博物馆,以收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和其他各画派代表人物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利、丁托列托、伦勃朗、鲁本斯、凡·代克等作品而驰名,并藏有古希腊、罗马的雕塑作品。意大利小村卡斯塔尼奥展出的卡斯塔尼奥湿壁画《但丁》

意大利小村卡斯塔尼奥展出的卡斯塔尼奥湿壁画《但丁》

湿壁画的“光临”源于乌菲齐美术馆馆长施密特(Eike Schmidt)开创的全新项目“散落的乌菲齐”。“散落的乌菲齐”通过出借展示沉睡在仓库内的藏品,加强托斯卡纳地区内博物馆与城镇的联系。
上世纪80年代,意大利兴起了“散落式酒店”概念,即客房并不是统一集中在一处,而是散落在一个村庄里不同的地方。
“和所有大型美术馆藏品相比,我们如今所见不过沧海一粟。”施密特馆长在电话采访中说。不过坐拥众多大师佳作,连波提切利都要锁进仓库的博物馆也是屈指可数。疫情之前的乌菲齐美术馆

疫情之前的乌菲齐美术馆

疫情期间的乌菲齐美术馆

疫情期间的乌菲齐美术馆

乌菲齐的做法不同于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A)和法国卢浮宫,前者在苏格兰邓迪设立分馆,后者在法国朗斯也有分支。施密特则亮出乌菲齐品牌的王牌,“采取略有不同的方式,并实实在在激活整个区域。”
施密特说:“这个做法不适合在全球展开,但在托斯卡纳却是完美之举。”因为,这些藏品与地区息息相关。为了扩大影响,乌菲齐美术馆在社交媒体账户上不遗余力地营销。
卡斯塔尼奥的湿壁画是现存最早的但丁肖像作品之一,皮亚尼(Emanuele Piani)用“梦想成真”形容展出。皮亚尼现任圣戈登佐市长,该市临近并行政管辖小村卡斯塔尼奥。
湿壁画悬挂在当地人口中“虚拟美术馆”的第一间展厅,这座“虚拟美术馆”过去仅仅展示卡斯塔尼奥杰作的缩小版图像复制品。美术馆设在当地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内,公园中的原始山毛榉森林在2017年成为了世界遗产。卡斯塔尼奥的湿壁画在当地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内展出,公园中的原始山毛榉森林在2017年成为了世界遗产。

卡斯塔尼奥的湿壁画在当地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内展出,公园中的原始山毛榉森林在2017年成为了世界遗产。

皮亚尼市长说,过去来国家公园旅游的大部分是背包客和骑行者,这次借展湿壁画,希望吸引其他类型的游客了解本地。而此举与施密特馆长的创意不谋而合,“我们着意推广一种新型旅游,涵盖文化和自然吸引力。”
小村卡斯塔尼奥三十英里外的波皮镇,栖息在亚平宁半岛的卡森蒂诺山谷里(注:当地人称之为“灵魂山谷”),那里有一座童话般的城堡,游客们慕名而至。当地市长托尼介绍,13世纪起,城堡就是当地的权力中心,一直得到精心保护。当托尼得知施密特的乌菲齐想法后,立刻致信馆长举荐城堡办展。二战期间,纳粹军人将掠自博物馆的画作藏在城堡内,其中有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米开朗琪罗的《施洗圣约翰的圣洁家庭(Doni tondo)》。正在波皮镇展出的乌菲齐藏品,尼克拉·蒙蒂(Nicola Monti)作品,《但丁地狱篇中的弗朗西斯卡·德·里米尼》 Clara Vannucci 拍摄  图源:纽约时报

正在波皮镇展出的乌菲齐藏品,尼克拉·蒙蒂(Nicola Monti)作品,《但丁地狱篇中的弗朗西斯卡·德·里米尼》 Clara Vannucci 拍摄  图源:纽约时报

《但丁地狱篇中的弗朗西斯卡·德·里米尼》局部

《但丁地狱篇中的弗朗西斯卡·德·里米尼》局部

波皮镇镇风景。Clara Vannucci 拍摄  图源:纽约时报

波皮镇镇风景。Clara Vannucci 拍摄  图源:纽约时报

从波皮镇的城堡俯瞰,城堡始建于13世纪,Clara Vannucci 拍摄 图源:纽约时报

从波皮镇的城堡俯瞰,城堡始建于13世纪,Clara Vannucci 拍摄 图源:纽约时报

于是,这次的展览得名“追随但丁,卡森蒂诺的神曲”(展至11月30日),7幅展品中6幅来自乌菲齐美术馆,包括16世纪意大利画家费德里科·祖卡罗的4张素描。市长托尼说:“城堡吸引着游客,一旦赋予了文化价值,游人更多。”
乌菲齐美术馆的策展人和学术顾问与当地策展人并肩携手挑选作品。施密特介绍:“我们须呈现符合历史语境的有趣作品,给予恰当叙述,而不是将小镇列成一张表格,告诉他们名画在此,来借吧。”
2019年,施密特曾把达·芬奇创作的一幅风景画借给画家的故乡芬奇小镇展览,纪念艺术巨匠逝世500周年。2020年10月,为了纪念中国与意大利建交50周年,香港艺术馆曾与乌菲齐美术馆联合举行“提切利与他的非凡时空──乌菲齐美术馆珍藏展”,意方借出四十二件珍贵馆藏,包括传世名作《圣母、圣子与圣若翰洗者》《三王朝圣》等,透过人物肖像和宗教题材的描绘,反映当时艺术家所追求的人本精神。香港艺术馆与乌菲齐美术馆联合举行“提切利与他的非凡时空──乌菲齐美术馆珍藏展” 中新网 图

香港艺术馆与乌菲齐美术馆联合举行“提切利与他的非凡时空──乌菲齐美术馆珍藏展” 中新网 图

2020年,当施密特正式公布“散落的乌菲齐”计划后,地方政府和博物馆长的信件和电话“蜂拥而至”,乌菲齐的一个工作小组开始考察各地,明确场地和工作安排。迄今,申请的城镇约有60个,2022至2023年计划约有20个合作项目。按照馆长所言:“每一年,这个想法都会生长一点点。”
借展形式不一,有些是短期临时展,有些是长期展。施密特偏向长期展览,这样“作品可以真正回到它的发源地。”与此同时,托斯卡纳大区政府正在修订法律,资助“散落的乌菲齐”的重要项目,例如修复佛罗伦萨附近蒙特鲁朴·菲奥伦蒂诺的安布罗吉尼宅邸(Villa Ambrogiana),乌菲齐收藏的数百幅画作来自安布罗吉尼宅邸,它们即将“回家”。托斯卡纳风景 资料图

托斯卡纳风景 资料图

本月,施密特专门邀请了埃隆·马斯克及其家人参观乌菲齐美术馆,他告诉马斯克,可以考虑向火星“散落乌菲齐”。施密特说:“长远考虑,艺术可以前往其他星球。如果人类将定居外星球,艺术也是必不可少的,艺术品需要前往那里。”
(本文编译自《纽约时报》及澎湃新闻资料)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