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晋阳古城及重要考古发现”学术研讨课纪要——2021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十四)

摘要:   2021年8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师生在一天忙碌的田野工作后,利用晚间继续举行学术研讨课。来自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学员冀瑞宝主讲《晋阳古城及重要考古发现》。  晋阳古城位于今山西太原市。城址创建于春秋、繁荣于北朝,在唐代达到鼎盛。北宋太平兴国四年灭北汉时毁城,自此以后这座历经1500年岁月 ...


  2021年8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师生在一天忙碌的田野工作后,利用晚间继续举行学术研讨课。来自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学员冀瑞宝主讲《晋阳古城及重要考古发现》。

  晋阳古城位于今山西太原市。城址创建于春秋、繁荣于北朝,在唐代达到鼎盛。北宋太平兴国四年灭北汉时毁城,自此以后这座历经1500年岁月的古城逐渐隐没,不为世人所知。

  晋阳古城除主体城址外,东西两侧的墓葬区和西部的宗教遗存区分布有大量遗存,是既往考古工作的重心。冀瑞宝介绍了春秋赵卿墓、西汉东山大墓、北齐娄睿墓和徐显秀墓、库狄廻洛墓、隋代虞弘墓和唐代壁画墓群等重要发现,以及天龙山石窟、蒙山开化寺佛阁遗址、龙山童子寺遗址、太山龙泉寺塔基等地点的新收获。这些城垣外的发掘成果对于晋阳古城的整体研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突显出对主体城址开展工作的必要性。

  在二十世纪,已有诸多学者对晋阳古城开展过地面踏查,其中以宿白、谢元璐、张颔等先生的工作最为重要。进入二十一世纪、尤其是2010年以降,围绕着晋阳古城主体城址的考古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收获,初步拟定了城垣的四至,整体呈东西长、南北短的矩形,面积约20平方公里。目前已对城墙的多个地点进行了试掘。其中西城墙进行解剖,并发现有护城河。

  在城址内已发现多处大型的建筑基址和手工业遗迹。2013-2014年揭露了紧邻西城墙的一号建筑基址,包括不同时代的多片建筑群。2013-2015年在晋源苗圃一带开展调查和试掘,在此基础上于2015-2018年较全面地揭露了苗圃内的二号和三号建筑基址。二号建筑基址晚期建筑格局较为清晰,始建于晚唐、废弃于五代末期,沿南向中轴线左右对称布局,包括多座门址、挟屋、庭院、殿址和廊庑。该基址还出土有“隋之晋阳宫”残碑块,为寻找隋代晋阳宫城区域提供了重要线索。三号建筑基址主要营建于北朝时期,使用至唐代中期。

  研讨环节中,师生们充分肯定了晋阳古城的学术价值,围绕着城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对城址和周边遗址点出土陶瓷器和建筑构件等遗物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晋阳古城的晚期遗存与辽上京始建年代相近,对于正在辽上京发掘的师生来说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图文:岳天懿

  审核:汪 盈

  责编:韩 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